杜林普即日找數的 4 大競選承諾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Can us trust this man? 圖片來源:路透社

沉澱了大半天,在震驚、質疑、失望、憂慮後,許多人終要面對現實:杜林普贏了,將會成為美國總統,在全球呼風喚雨。他向來言出驚人,當選後反為收歛些,在勝利宣言中僅以此作結:

And I can only say that while the campaign is over, our work on this movement is now really just beginning. We’re going to get to work immediately for the American people, and we’re going to be doing a job that hopefully you will be so proud of your president. You will be so proud. Again, it’s my honor.

在未來 4 年,杜林普確要努力「找數」。當然,他能否「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一時三刻難以知曉。以下 4 個競選承諾,他倒說過履新後,便立即兌現。至於事成之後,是否皆大歡喜,恐怕就另作別論。

美墨邊境築牆

杜林普最「知名」的競選承諾,非「築牆論」莫屬。他在 7 月首次發表這番「偉論」:「我會在南面邊境建一道巨大的牆,而我會讓墨西哥出錢。」而按其競選官網,在他上任首天,就會開展工程。雖有墨國建築師質疑,這道造價估計達 250 億美元的「巨牆」,實際上難以建成,但你看杜林普如今戰勝民調、入主白宮。試問這世上,還有甚麼不可能?

一批墨西哥建築師模擬出杜林普口中的「邊境巨牆」,認為實際上難以建成。圖片來源:Estudio 3.14
一批墨西哥建築師模擬出杜林普口中的「邊境巨牆」,認為實際上難以建成。圖片來源:Estudio 3.14

禁穆斯林入境

去年底,杜林普角逐黨內總統提名時,曾向媒體發聲明,指很多穆斯林對美國懷有仇恨,而穆斯林移民和難民的增加,對國家安全構成危險,呼籲「暫時但全面」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直至上月,在第二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中,他不肯正面回答,是否仍然支持禁止穆斯林入境,僅表示禁令「變成一種極端審查(extreme vetting)」。所以他上任後會否確實執行,此刻難以預料。

驅逐無證移民

在其移民計劃大綱,杜林普表示會拘留任何非法越境者,直至他們「被遣送出國」。他亦表示會在執法機關的協助下,「率先驅逐外來的非法移民」。他更承諾會將關員人數增加 3 倍,而在任期之內,聯邦官員會按「在美國成功的可能性,以及經濟上自給自足的能力」來篩選移民。在 8 月底一場競選演講上,他再揚言:「對非法移民零容忍!」態度如此強硬,看似事在必行。

廢奧巴馬醫保

杜林普承諾過,自己一旦當選,就會立刻召開國會特別會議,廢除奧巴馬醫保。到了上周,他在賓夕凡尼亞州拉票時,再度出言狠批:「奧巴馬醫保抬高價格、減少選擇及降低質素。」而他發布名為「與美國選民簽訂合同」的文件,當中列出的百日新政計劃,更承諾會「取消每道經奧巴馬發布的違憲行政措施、備忘錄及命令」。此話是真是假,明年初自有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