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鐵腕廢紙鈔,打的不只是黑金,而是印度的未來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若你一覺醒來,發現手上 500 與 1,000 面額的港幣通通變成廢紙,你的反應會是甚麼?

過去一週,這個場景真實在印度上演。因為印度總理莫迪,在 11 月 8 日晚間突然宣布停用最大面額的紙鈔,隔天一早全面作廢並回收。該政令不到 4 小時內就生效,完全沒有緩衝期。

莫迪宣稱,這項措施是為了打擊印度長久以來的貪腐與黑金問題。根據官方統計,印度 12 億人中只有 3% 有繳交所得稅,不只嚴重影響政府稅收,龐大的金錢流入地下市場,成為犯罪溫床。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項政策,正是為了逼使黑金現形。若不想要大鈔變廢紙,必須把錢存入銀行。一旦有了存入記錄,政府才能掌握金錢的來源與流向,稅收才有著落。

印度的黑金問題有多嚴重?沒有在當地生活過的人不會明白。

海外郵寄貨物到新德里,7 個月還送不到,原來卡在海關,不給紅包不放貨。從海關到郵局,每個經手的人都跟你收一筆,最後付出的賄賂款比貨品價格還高。警察在路上攔下你遲遲不開單,而是要你私下解決,因為罰單是繳給政府,他們要自己收錢。

這些錢不會進銀行不會有登記,而是藏在家裡後院或床底,有錢人家裡必備保險箱監視器,保全產業的年產值高達 3,600 億盧比(約合 53 億美元)。若有機會到名牌奢侈品店、珠寶店裡逛逛,可以看到衣著光鮮的婦女打電話叫保鏢扛著一箱鈔票來付款,沒有人想用信用卡留下交易記錄。

所以,莫迪這招不僅直指源頭,下手還快狠準,事前毫無預警,一出招就讓人措手不及,黑金無所遁形。

但就像中醫下猛藥一樣,治病的同時也傷筋動骨。從宣布當晚至今,印度上下陷入一片混亂,不只銀行、郵局、ATM 被人群擠爆,民生必需品如鹽巴一夕飆漲 400 倍,引發民眾瘋狂搶購。恐慌、流言與災難蔓延了整個國家。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有病重的小孩因為醫院拒收千元鈔延誤救援黃金時間而不治;有年邁的農村婦女好不容易累積了幾千元積蓄以為從此變為廢紙,震驚過度當場心臟病發氣絕。更多不識字不明就理的低階勞工拿著紙鈔卻茫然的買不到食物,民怨四起。

莫迪難道沒想到這樣的後果,為何如此操之過急?這還是與印度的民族性與制度有關。

作為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凡事都講尊重與包容,光是官方語言多達 50 多種,所有的公共事務都要經過民主程序,造成了嚴重的拖延與無效率。一座地鐵蓋了 10 年還蓋不成,因為有 7 年的時間都在討論要讓哪家公司來承包。更荒謬的是連今年國會簽署官方文件要用甚麼顏色的筆,這個議題也能討論近 1 年。

當年莫迪就是以魄力與決心贏得印度人民的選票,曾經承諾要改善經濟、改革貪腐,如今 5 年的任期已過了 2 年,卻還沒拿出具體的成績單,他鐵了心要大破大立。這場金融改革若能撐過,他從此青史留名,若撐不過,他的下場與沒政績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