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河會乾涸?

A+A-
印度近兩年歷經嚴重旱災。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印度近兩年歷經嚴重旱災。 圖片來源:路透社

恆河是印度的聖水,流經 2,500 公里地段,供養印度四分一人口。近兩年大旱之下,印度面臨嚴重水危機,安全食水欠奉,湖泊、水壩乾涸,水力發電產能下降,恆河隨之水位下降;加上全球暖化,喜瑪拉雅山上冰川急遽融化,恆河日益縮短,印度人開始憂慮聖水的命運:恆河會乾涸嗎?

氣候變化愈趨激烈,水危機逐漸變成全球性災難,由北美到熱帶地區亦難倖免。在恆河流域一帶,平均氣溫上升 0.9°C,印度地理學家 BG Sharma 指出,喜瑪拉雅山區有 46,000 多條冰川,其中 614 條流入恆河,然而有 400 條冰川受全球暖化影響,平均每年融化 23 米,按此頻率,隨時於 2030 年完全乾涸,停止供水。

譬如喜瑪拉雅山區之中,根戈德里冰川(Gangotri Glacier)是恆河的主源,乾旱夏季時供水量高達七成,但現時根戈德里冰川每年縮短 36 米,頻率相當於 20 年前的兩倍。水源縮減加上旱災,今年恆河水位一度急降至可以步行過河的低位。

不過,亦有意見認為毋須過分憂慮:恆河水位起落有序,3 月乾旱,及至 4 月中融雪,其後水位便會逐漸回復。另外,印度國立水文研究所專家 Manohar Arora 表示,冰川退減雖是事實,但根戈德里冰川不見得就此消失;另一研究人員則指,融冰注入恆河的水量不足以影響整個流域,反而尼泊爾的支流主導了恆河下游的八成水量,更加值得留意。

就算氣候變化影響有限,恆河也不見得安然無恙。恆河流域管理計劃的負責人 Vinod Tare 指出,城市擴張、森林砍伐、河流氾濫、地下水源採掘過度等人為影響,通通嚴重威脅恆河生態。

世界自然基金會已將恆河列作瀕危河流。印度有 5 億人仰賴恆河以供飲用和耕作,精神意義更不待言。印度教精神領袖 Swami Chidanand Saraswati 自言:「一旦恆河乾涸,印度即亡。」印度會否一如瑪雅文明,不敵旱災,重蹈「無水散水」覆亡命運?趁氣候變化仍然有救,立即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