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二:特首選戰——盼望黃雀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西環話事人張曉明一字值千金,「度德而處」四字拍得 1880 萬;以今天的金價計算,相等於 62 公斤黃金,出資競投成功的全國政協高敬德,旗下公司承包中聯辦及駐港解放軍的物業管理服務,相信他無需「量力而行」。張主任笑說自己選擇了「左傳」中的「度德而處之」,但其主旨實是接連的下句「量力而行之」,要送給某有意選特首的人,作為一種提示:別妄想參選特首。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弦外之音,是否警示非張主任屬意者,就如「螳臂擋車」,後果自負?以張主任位居香港黨委書記之身份,此公開下達的信息,加上上周廣傳曾俊華衝閘的假消息,自然令人得出結論:張主任正在警示曾俊華,防其辭職出選。

但另有一說,張主任其實在千里傳音,要遠在秘魯利馬的梁特首收到信息,不要追求連任,可能張主任是一番苦心,要為已宣告「一心退休」的林鄭司長開路,讓她在必勝保證下回心轉意。在這場競選遊戲中,林鄭師太心術最高,用吾等打桌球之術語,就是設了個漂亮的「士碌架」﹗她早向中央表明,如梁爭取連任,她便不參與競爭;這一箭雙鵰的高策,先等西環急急勸退梁振英,再讓她出戰,好對付高民望的曾俊華。

十一月是特首選戰的悶局,早前胡官宣佈參選,擦亮了一點花火,現在大家卻只在「等」,要待選委結果揭曉,才拉開戰幕。張主任昨晚一番警告,激起無限猜想,但聽在習大大耳裡,對這以偏概全的信息,他可能感到很驚訝;如果一個參選特首的人,不抱著個人榮辱、金權功名之心,只想為中央提供一個綜合施策、廣泛凝聚共識的方案,不計輸贏,只想憑經驗設計可行藍圖,供大家選擇,這才是真正的「量力而行」,何樂而不為?

螳臂絕對不能擋「張」,但在沒有透明度的政治框架下,香港盼望的,是中南海的黃雀。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