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迪倫:台灣年輕人如何看待創意,香港又如何?

A+A-

今早看了一個「台灣大學生呼喊最想見的名人」人氣票選,第一名是林俊傑,第二名是蔡依林。當你以為台灣年輕人想見的 Top 10 都會是明星的時候,你會發現從第五名開始,那些人都不是明星,而是在各個界別有傑出成就、創意和在業界形成革命之風的創意巨人。

全聯經濟美學一系列共 14 篇廣告中的 2 篇 圖片來源:全聯福利中心
全聯經濟美學一系列共 14 篇廣告中的 2 篇 圖片來源:全聯福利中心

先說排第五的全聯總裁徐重仁,上任後一系列「全聯經濟美學」廣告,把一個老掉牙的連鎖便利店品牌重新添注年輕活力,連時下最潮流不隨眾的台灣一眾年輕「型人」也喜歡,重新提倡節儉的美德。

林東源先生在 2004 年的台灣咖啡大師賽冠軍作品「啡你莫薯」
林東源先生在 2004 年的台灣咖啡大師賽冠軍作品「啡你莫薯」

而第六名是台灣咖啡大師,Gabee. 的林東源先生,跟我有點淵源,我比較知道關於他的故事。他是從 2004 年開始奪得台灣咖啡大師賽冠軍之後,一直在咖啡路途上創新,並與多個不同界別合作,致力推廣咖啡文化的先鋒。牧羊少年在 2016 年初邀得他在尖沙咀 K11 開辦「牧羊少年創意咖啡館 by Gabee.」,把東源老師多年來的創意咖啡帶給香港咖啡愛好者,大獲好評。而台灣年輕人喜歡他,是因為他一直鼓勵努力追尋夢想,堅持自己所喜歡的事物,以及需要多動腦筋去創意。

第七名是年紀輕輕在紐約辭去高薪厚職,回到台灣創立 Teach for Taiwan,希望能改善台灣偏鄉教育困境的劉安婷小姐;第八名是夢想推廣溜溜球至全世界的太陽劇團表演者段智敏;第九名是教育孩童了解昆蟲與大自然的昆蟲老師吳沁婕小姐;而第十名則是自創 Youtube 教學方法的阿滴英文語言教師。

後面這六名不是明星的人,或許說出名字來大家也不會熟悉,可是台灣大學生票選中,這六人卻榜上有名了。他們全都是以創意揉合概念,建立新的看法,重建新的風氣,銳意堅持生活的態度,更甚擁有希望改變世界的大志。結果,這些就是當代台灣年輕人欣賞的新勢力和新態度。

談起台灣的文藝與創意,不難從華山創意園區、煙廠、誠品、好丘、陳綺貞、五月天、蘇打綠、張懸等等可見一斑。是的,文藝再好,也不能當飽飯食,台灣年輕一代也陷入最苦的時代,國家經濟力弱,大家前路茫茫。可是,時下除了北歐四國,哪一個國家的年輕人對社會和未來還充滿盼望呢?難道香港的年輕人對未來滿懷信心嗎?在生活艱苦的時代,文藝和創意,往往就是彌補心靈的最佳慰藉,自古不變,因為那代表著仍有希望。因此在艱難的時代,台灣年輕人仍樂此不疲地在辛勞生活過後,享受創意與文藝帶來的舒緩。但香港的年輕人呢?喜歡創意嗎?

是的,香港這片文化沙漠一直在扼殺創意。可是從兩地音樂發展的路途上,我們也要明白,市場的供求定律是永恆不變的真理。有市就有貨,沒 demand 便沒 supply,一切就是這麼公平。

如果香港年輕人票選人氣十大最想見的人,你又猜一猜,上榜的有幾多人是歌手明星,有幾多人又是各個界別的創意先驅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梁迪倫,86年生,【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創辦人。自 16 歲開始便放學到樓上咖啡店打工,工作至凌晨 3 點才回家。22 歲畢業後開始自己的咖啡店生意。26 歲創立香港首間旅遊主題咖啡酒館【牧羊少年】。咖啡、文字、旅遊,皆為他不可或缺的養分。

http://www.thealchemistcaf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