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投入公司的員工,最易革職

A+A-
istock-611622904
如果你屬於部門游離份子,忘掉你的 dress code 當個平凡人。

如果你在公司屬於風格獨特(例如你有與眾不同的 dress code)的員工,你最好多表現合群;如果你屬於部門游離份子,忘掉你的 dress code 當個平凡人——社會學家 Amir Goldberg 如是說,他剛完成一份關於哪種人最易被炒的研究。

Goldberg 和另一社會學家 Sameer Srivastava 將發表研究報告,透過與語言學家及企業人際專家合作,分析一家中型科技企業 6 年來的內部員工郵件,將員工劃分成 4 種人,並總結哪種人能在工作上跑出領先同儕,獨領風騷。Goldberg 指:「沒有人甘於被視為平庸或者可代替的一員,尤其是在講求多元和創新的科技公司。」積極進取的員工一般都是升職加薪的強力後補,不過員工作為公司一份子,融入公司也是必不可少,只有具凝聚力的公司才能推動團隊合作,增加集體生產力。是次研究,Goldberg 等人就以員工與公司文化和架構方面的契合度為標準,找出最佳員工類型。

研究人員合作設計了一條演算公式,分析公司內部郵件的語言色彩,例如「我」和「我們」、「你應該」和「你可以」這類關鍵字眼,又例如粗口:「我們想知的不是員工將業界術語用得多出神入化,而是他們的用語有多貼合公司風格和文化。比如在某些公司,說話稍微粗魯是很平常的事,然後你看到一個剛進公司的新丁,用語極其斯文有禮,這就反映他們還未與公司同化。」

另一方面,他們也透過觀察這些郵件的互動模式,了解不同部門之間的關係。過往研究指出,各部門或黨派之間的員工保持溝通有利消息流通,這些員工能為相對封閉的團隊駁通外面的世界,是十分重要的角色。研究人員又聯繫公司人事部提供的資料,包括員工的性別、年齡、資歷,如已離職屬自願請辭還是表現太差被炒,作為研究的參考資料。

研究結果發現,根據員工與公司文化和架構方面的契合程度,可以將他們分為以下 4 種人:

  1. 完全投入型(doubly embedded actors):完美融入公司文化,自忤與所屬團隊「共同進退」,從不做出頭鳥,也不帶頭進取,更不會與部門以外的人溝通,知道的事也不會比身邊的同事多。他不會給你任何驚喜,因為他做的,永遠與其他同事的成果如出一轍。
  2. 完全離地型(disembedded actors):和各個部門都有交流,但沒有埋堆,也和公司文化格格不入。Goldberg 形容:「想像你出席酒會,遇到這種到處與人攀談但總對不上話題的同事真的很痛苦。你會寧願他完全不與人 social。」
  3. 長袖善舞型(assimilated brokers):同樣不屬於公司任何一個派系,但八面玲瓏,不論甚麼部門,四海皆兄弟,而且無論在談吐還是穿著上都能融入公司文化。
  4. 別樹一格型(integrated nonconformists):對於自己所在的部門派系具歸屬感,與團隊同僚建立默契,但沒有完全同化於企業文化。

綜合所有郵件分析,他們發現「完全投入型」的員工的被炒機率比起「別樹一格型」遠高出三倍。而在公司架構和文化上,無法融合的「完全離地型」多落得被視為異類,同容易飯碗不保。因此 Goldberg 總結:「你可以選擇在公司團體當個合群但行為有點異於常人的員工突圍而出,或做一個沒有歸屬黨派但能融入公司文化的 networ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