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何為正邪?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遇刺,刺客高呼:「不要忘記阿勒頗。」

美國總統權力交接期間,俄國和敍利亞的阿薩德政府,加強清剿叛軍,對叛軍滲透和控制的平民地區狂轟濫炸。其中以阿勒頗之戰最為血腥。

阿薩德的空軍由操場投炸彈,也向平民兒童施放毒氣。因為有普京的支持,奧巴馬早成跛腳鴨,杜林普尚未就位,此一真空期間,現在不瘋狂進奪又待何時?

阿勒頗是奧圖曼時代,繼伊斯坦堡和開羅之外第三大城市。對於敍利亞更相當於上海。阿勒頗是絲綢之路的終點,由亞洲和美索不達平原運來的貨品,在此處集散。阿勒頗有大量歷史建築,許多古老自公元前五六世紀的文物,在這次戰火中一舉摧毀。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敍利亞的亂局,令美國和歐洲一籌莫展。因為在對於阿薩德和普京的叛軍之中,有大量伊斯蘭國恐怖份子。他們故意將武器囤放在醫院和學校,自己則潛藏打游擊。阿薩德如果攻佔阿勒頗,則伊斯蘭國和阿蓋達等其他恐怖叛軍,更難有立足之地。

然而,美國和西方到底應支持所謂叛軍,還是應任由普京和阿薩德聯盟清洗平民呢?又是一個兩難局面。正如 70 年代中期,中共支持的赤柬在柬埔寨屠殺 200 萬人,蘇聯支持越南進兵柬埔寨,但美國和歐洲與中國一樣,卻在聯合國支持赤柬政權,繼續保有議席。

國際政治就是如此荒謬。甚麼是正,何者為邪?在奧巴馬板起一副正義面孔不斷譴責的循環中,你厭倦了這個世界的偽善和無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