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迺迪遇刺檔案繼續解封 —— 連 KGB 都嫌棄的兇手

A+A-
奧斯華因甘迺迪行刺案被捕兩日後,由警方及特工押送到達拉斯警察總部。照片拍攝不久後,奧斯華即遭當地夜總會老闆 Jack Ruby 槍殺。有人懷疑兩者有關聯,但 1964 年 9 月一份文件稱,「CIA 沒有找到跡象,表明二人彼此認識、有關聯,或者可能以任何方式有關聯」。 圖片來源:CORBIS/Corbis via Getty Images

事隔近 60 年,甘迺迪遇刺案留下的種種謎團,仍不時在美國引起討論。謎團不散,原因之一是不少與案件有關的檔案長期封存。在約 1.6 萬仍未解封的文件中,美國總統拜登上週四就發佈行政命令授權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即時全數公佈」其中 13,173 份。這批文件未必可以解開甚麼謎團,但也能提供一些關於兇手的細節。

自 1992 年美國國會通過「甘迺迪總統暗殺記錄收集法案」以來,所有與事件相關的資料,均存放在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NARA)。2017 年開始,時任總統杜林普已指示發佈一系列紀錄,其餘文件原定於去年 10 月發佈,但政府以疫情大流行為由推遲計劃。如今除了按行政命令指示公開的新一批文件外,仍有一些記錄將繼續保密,故媒體預計這萬多份文件不會載有甚麼新的重要信息,不會動搖時任首席大法官禾倫(Earl Warren)領導的委員會所得結論 —— 即前美國海軍陸戰隊成員、兇手奧斯華 (Lee Harvey Oswald)是單獨行動。

奧斯華及其俄羅斯妻子 Marina Oswald 在明斯克(Minsk)留影。奧斯華曾叛逃至蘇聯,令人懷疑 KGB 涉及甘迺迪遇刺案 。 圖片來源:Fotosearch/Getty Images

1959 年,奧斯華曾叛逃到蘇聯。故在 1963 年甘迺迪遇刺後,禾倫委員會曾懷疑到底奧斯華是孤狼還是蘇聯 KGB 特工。直至前蘇聯特工諾申科(Yuri Nosenko)於 1964 年 2 月出逃西方,並告訴中情局(CIA)奧斯華並非蘇聯特工。單獨拘禁諾申科作調查近 3 年後,CIA 人員最終認定其所言屬實。

儘管新文件內容沒有推翻禾倫委員會的結論,但文件大多來自 CIA,且不少與奧斯華有關,還是補足了他生前一些行動。例如早在甘迺迪遇刺前近 3 年、奧斯華叛逃蘇聯失敗 1 年後的 1960 年 12 月,CIA 已建立「201 檔案」調查他。一直以來這份總頁數超過 5 萬頁的檔案並未完整公開,上週公佈的文件就有當中的 80 卷

公開的資料顯示,CIA 一直收集奧斯華行蹤。例如一份日期為 1962 年 6 月 22 日的文件指,「華盛頓郵報」最近一篇文章提到奧斯華,指「前海軍陸戰隊中士、三年前叛逃到蘇聯的得薩斯州禾夫堡人(Fort Worth),最近帶著他的嬰孩和俄羅斯出生的妻子,離開莫斯科前往美國」。1963 年 12 月一份文件則描述,墨西哥城的 CIA 人員於同年 10 月,在當地截獲奧斯華「用自己名字」和「蹩腳的俄語」致電當地蘇聯大使館。

當時距離 11 月 22 日甘迺迪遇刺只有數週,部分關注案件的人士,一直希望知道奧斯華到達拉斯行刺前,在墨西哥城有甚麼活動。文件披露的竊聽內容就顯示,奧斯華正申請古巴簽證。而且文件指,奧斯華較早前亦曾蘇聯使館,聲稱那裡有人答應「替他發電報到華盛頓」,並詢問有沒有「任何新情況」。此外,文件又披露了其他事實 —— CIA 之所以能竊聽蘇聯大使館,是與墨西哥總統辦公室直接合作而成,「墨西哥安全和執法官員並不知情」。

儘管奧斯華行刺前有跟蘇聯大使館聯絡,但新發佈的文件裡,還有一份 1990 年關於一名前 KGB 人員的報告。該人指,奧斯華叛逃到蘇聯後曾受 KGB 招募,但認為他「有點瘋狂和不可預測」。奧斯華返回美國後, KGB 便未有再聯繫他,並否認有任何暗殺美國總統的官方任務。一份 1991 年的文件則引述另一位 KGB 消息人士指,奧斯華「從來都不是 KGB 控制的特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