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地震】機械人可取代搜救犬嗎?

A+A-
搜救犬 Kopuk 挖掘瓦礫至四爪受傷。 圖片來源:Sercan Kucuksahin/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上星期一土耳其及敍利亞發生強烈地震,救援人員至今仍在搜救生還者。要在瓦礫中救援困難重重,往往需要動用身型較細小靈活、嗅覺敏銳的搜救犬。不過,在結構不穩的廢墟中作救援工作,人與狗都面對極大危險,日前就據報有來自墨西哥的搜救犬不幸殉職,使用機械人似乎可成為更安全偵察瓦礫中生還跡象的方法,近日「德國之聲」(DW)有專文探討,目前機械人可否在災難中取代救援犬。

近日,歐盟提出協調使用小型機械人設備以及先進傳感器,進行搜索及救援行動的「CURSOR」 計劃,目標是未來可以機械人及無人機協助從地震中營救受困者。裝有紅外線及熱感攝影機的帶輪子小型機械人,可檢查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及人類特有的蛋白質,以搜索被困者。而在揚聲器及麥克風幫助下,緊急救援人員可嘗試聯繫潛在生還者,至於無人機則可以通過攝製坍塌現場的 3D 圖像提供額外幫助。

德國學府凱撒斯勞滕工業大學機械人系統主任兼電腦科學家 Karsten Berns 指出,在餘震期間尋找生還者,對救援隊伍而言也非常危險,因為一切仍會崩塌。Berns 本身也是機械人地震領域應用的專家,其團隊曾參與一個類似 CURSOR 的計劃「ICARUS」。

該計劃同樣使用機械人進行救援工作,包括帶有紅外線感應器的小型履帶式車輛,及可移動瓦礫或建築物部分、類似挖掘機的大型機械人。使用者可以在 1 公里的距離內遙距操控機械人,以確保沒有挖掘機操作員處於危險之中。同時,攝錄機械人會將拍攝到的內容,實時傳送到控制中心;可開進倒塌房屋的機械人更配備氣體感應器,以偵測損壞的煤氣管道。

不過 Berns 的機械人及 CURSOR 項目中較新的機械人都是原型機,目前仍處於測試階段,無法幫助定位土敍地震帶中被埋的受難者。Berns 提到,從事研究的人都面對資金不足,要生產用於真正災難的機械人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反之,救援犬不受限於研發生產問題,可即時到災區搜索生還者。狗可以聞到汗水、荷爾蒙、血液、排泄物甚至人的呼吸,嗅出身在瓦礫下的人時,就會在現場吠叫及抓挖。牠們既不需要電,也不需要互聯網,只需要水和食物。Berns 坦言,機械人目前還不夠精密,無法擊敗一隻優秀嗅探犬的鼻子。但他也認為機械人有些優勢,例如可傳輸圖像,定位亦更精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