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一劇表面是輕鬆愛情小品,實際上它所帶出的訊息卻超越普通電視劇層次。

女主角美栗為心理學碩士生,畢業後於一所大型日本企業裡做與專業全不相關的工作。公司的 working floor 一望無際,各人埋首工作,拋開自己的獨特性和專長,只為公司賣命。可是美栗連這架不甚吸引的列車也趕不上,在她和另一個不怎樣出色的員工之中,老闆選擇了辭退她,臨走前美栗還被吩咐為老闆洗茶杯。

那是多少人生活的寫照?為工作放棄了尊嚴和理想,最後卻被工作拋棄。家長和學校都是這樣教我們的——你要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例如救護員、醫生、教師又或是心理學家等,但到底甚麼才算是有貢獻?美栗被辭退後找到了家務助理的工作,及後更以受薪方式成為男主角平匡的妻子。在家務工作上配一個價錢,並不是因為市儈,是編劇想告訴我們,打理家務就如你們天天到寫字樓上班一樣,都是一種值得尊敬的勞動力。

(編按:以下劇透。)

平匡請了美栗當家務助理後,生活明顯得到改善——他不再吃劣質便當,身體強壯而皮膚光滑。美栗替他洗窗紗,令窗戶透光度高了,使他忽然覺得家居更明亮,心情變好。對平匡來說,每天上班是種摧殘,但回到窗明几淨的家,吃一客悉心預備的晚飯,不單使他的精神復原,亦為他營營役役的人生找到了根據,原來良好的家庭生活是保護和重塑人心的必需品。日本政府說婦女在家務上的貢獻每月約值 16,600 港元,但看完「逃恥」後,我相信你會覺得美栗的貢獻絕對不止這個數目。

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劇集到了末段,平匡被公司辭退,大家都不明所以。平匡是京都大學的畢業生,擁有三個罕有的專業資格,是一名有實力的軟件程式員。雖然被辭退,但他既不低落亦不著急,反而想著如何跟美栗求婚,生存動力比以前更大。找尋另一份工作期間,他學習在家做料理,洗浴缸,美栗對他說:「原來只要肯嘗試,你也會做很多不同的事。」平匡若有所思,始知透過嘗試和考驗才可以逐點逐點填滿那空虛而呆板的人生。

因為被裁,美栗明白到不管薪水和社會地位高或低,能夠為自己和別人帶來希望就是有貢獻;平匡則因為失去優厚的工作而了解到,如果可以放下理性,坦然面對感情和生活的困難,存在便是一種意義。透過失業而令主角二人走出人生困窘,可算是編劇的巧妙安排。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三十過外的女性,日間工作刻板艱澀,唯有靠下班後的生活調劑。 假日愛躲在家中聽音樂看劇集,沉迷本格推理小說,喜歡大城市如倫敦和巴塞隆拿。

https://www.facebook.com/pendulu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