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里活罷工過百日,影視巨頭卻繼續招聘 AI 人才

A+A-
美國編劇工會人員在 Netflex 公司路牌前示威。 圖片來源:CLS Digital Arts/Shutterstock

自 5 月初起,美國編劇工會(WGA)因為與荷里活電影公司就合理報酬及使用 AI 的問題談判破裂,展開罷工行動。到 7 月,演員工會-美國電視和廣播藝人聯合會(SAG-AFTRA)出於類似憂慮亦加入罷工。雖然編劇及演員都視 AI 為職業威脅,但商業雜誌「福布斯」報道,Netflix 及迪士尼一直在招聘 AI 人才,有業內人士認為影視行業使用 AI 已是大勢所趨,並無後退餘地。

雙重罷工其中一個最大訴求,是阻止製片商使用他們的作品訓練 AI,以此取代人類創作者及演員,但這阻止不了 Netflix 及迪士尼招募 AI 人才。Netflix 一則招聘廣告最近被瘋傳,該公司正招聘首位產品管理人員來支援其機器學習平台,年薪 30 至 90 萬美元。根據 SAG-AFTRA 的數據,工會內 87% 演員年收入低於 2.6 萬美元。據迪士尼亦成立工作組,研究如何將 AI 應用於整個娛樂集團,也一直在增聘 AI  相關職位。

隨著罷工持續,演藝人員生活逐漸拮据,他們採取疫情期間因隔離被迫停工時的做法,開始轉往個性化影片平台 Cameo,與支持者保持互動之餘也可得到打賞。劇集「紐約萬花筒」(Pose)明星 Billy Porter 接受訪問時指自己因罷工而賣掉房子,「我原本會出演一部新電影,以及參與 9 月開始的新電視節目。這些最終都沒有發生。」

不過,虛擬實境科技公司 Oculus 及國防技術公司 Anduril 創辦人 Palmer Luckey 在其 Facebook 上分析指,罷工最後恐難以如願:「任何明智的製片商,都不可能同意於作品寫作、編輯過程,或製作的任何部分永久排除 AI。這是死路一條,投資者會立即轉往由 AI 支援、可以更低的成本製作出更好作品的製片商及項目。」

AI 工具不斷湧現,甚至可應用戶要求生成一集「衰仔樂園」內容及加入角色;Google 也可能與環球音樂合作,開發使用獲授權曲目的 AI 音樂生成器,如此種種都正挑戰著人類創作者。

風險投資公司 FPV Ventures 聯合創辦人陳衍汎說:「現在世界上對此有很多恐懼。」作為 Google 元老兼多種 Google 服務的創辦人,陳在過去 20 年一直投資 Canva 等平台,此類平台現已成為 AI 設計熱潮的一部分。他說:「歷史不會重複,卻也有跡可尋,即使有缺點,但往往難以阻擋技術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