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有沒有聖誕節穿新春別注球鞋的八卦?

A+A-

今年農曆新年比往年來得早,以致過了聖誕,未到除夕,各大鞋商的新春別注款已經爭相塞滿我的電郵以至座位四周。古老哲學之一,新年不可以買鞋,所以過年前就趁早要買了,而且新春別注款多數都是限量貨色,不早不行。酉雞年未到,已迅速弄得一地雞毛,始終「雞」都是一個相對好「做」的生肖,若是蛇和鼠那幾年會相對低調得多。十之八九的鞋商都是外國品牌,鬼佬過新春就像他們去紋身一樣,對中國文化的認知起於文字,也止於文字,穿就免了,一笑則不妨。整理一下五強名單:

1. Le Coq Sportif Omicron Rooster Style

lecoq

雞年毫無疑問對「法國公雞」Le Coq Sportif 有主場之利,紅底金箔正宗新年配色,鞋身採用紅色皮革材料,配以「金雞」標誌,重點則聰明在懂得將「福」字藏在鞋墊上。


2. Reebok Instapump Fury CNY

reebok

相比去年紅黑色的 Instapump Fury Road CNY,今年藍白色的 Instapump Fury CNY 顯得有點俗氣。除了 Pump 掣上的字樣換成公雞圖案,以米白色為主調的鞋身,質感也做得有如雞毛,點子雖好,但「雞味」略嫌太多了。鞋跟部分以金屬藍底色,並繡上中國傳統生肖曆法的圖案。其實不太看得出是甚麼圖案,但這樣反而加了分。


3. Adidas Originals EQT Support Ultra CNY

adidas

與上一對撞橋之作,同樣以米白色雞毛為設計元素,而且鞋上都有公雞刺繡,不過勝在玩味地似打麻雀的「一索」,而鞋墊亦印上麻雀圖案,加上有如麻雀箱的紅色木盒包裝,另類的新年氣氛反而到位。

nb_247

題外話,不知是否仍未擺脫跟內地鞋商「新百倫」(New Barlun)的官司陰影,今年 New Balance 比較低調,就跟普遍香港人一樣選擇「避年」。取而代之的是新作 247 LUXE,宣傳手法玩得比傳統的賀年鞋出色。作為新型號的 247,去年就以全球限量 247 對作飢餓行銷,由於不少明星都有上傳到社交網站,短短數周,注目度相當驚人。今年正式開售的頭炮 247 LUXE,玩法又轉了,「247,代表的是一日 24 小時,一星期 7 日。」於是 New Balance 把中環店改造成一家概念便利店,限定營業兩日,期間只賣一款鞋。


4. Jordan XII Retro CNY

air-jordan-12

回到正題,雖則是波鞋之王的 Air Jordan,但仍然讚不下手。自從進軍中國市場後,近年 Jordan 的品味也顯得「喬丹化」,比如這款 Jordan XII Retro CNY,鞋面拼接皮革壓印了象徵中國風的竹條編織紋路,本應不俗,弊在鞋舌上那極為刺眼的「貳拾」字樣,原來是有「Jordan XII」和紀念 Air Jordan XII 登陸中國 20 周年的雙重含義。不過跟以下的大魔王相比都是小兒科。


5. 400ml X The Remade Air Jordan IV

air-jordan-4

由 400ml 與 The Remade 聯手打造的客製化新春特別版 Air Jordan 系列,繼去年的 AJ XI 後,今年的改造目標,是 AJ IV。極致的鬼佬中國風,紅噹噹的「中國紅」不在話下,鞋跟原本的 Jumpman 標誌改成一塊刻上「發」字的金屬牌,鞋舌上更是非常要命的「恭喜發財」四個大字。雖然是奢華產品,限定、特製兼且不便宜,買了大家都未必捨得穿,但其實,穿著它去拜年都需要莫大勇氣。

回數往事,中學時期的第一對 Air Force I,鞋跟位其實也有一個「馬」字(於是也計算到是何許年間的產物),我並非屬馬,印象中其實也不是在馬年買下此鞋。原因純粹是錢作怪,馬年過後,到了羊年甚至猴年,多了一個「馬」字的鞋會淪為跳樓大減價之物,這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由於我也不是姓馬,全世界的人只要見到那個「馬」字都會立即明白你是貪平才買,此鞋害我受盡霸凌,被同學恥笑了一段好長的時間。如果再寫上「恭喜發財」或者「大吉大利」就大件事了,要每隔 12 年才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適合穿著。當然,從 fashion 的角度來看,耐不耐穿甚至可不可穿都未必是考慮因素,誰叫你一介窮學生在猴年買馬年限定波鞋呢?但先不說設計元素來來去去都是那些中國風了,每年都一致的設計動機,甚至產品未出現就可預見地知道何時過氣,全在套路之下卻又讓產品大大折壽的設計,純粹每年 encore 一次,硬要說是 fashion,fashion 價值又可以有多高?

設計這些賀年鞋的人,如果不是忘記了從買鞋的人立場去想這對鞋,就是太聰明地想到,在會過農曆新年的地方,普遍的人比較好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