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年宵初體驗

A+A-
文:LonKongMaMa

以前每年的農曆新年,最期待是逛不同地區的年宵。大至維園和花墟,小至摩士公園,我們都像「撈汁」一樣,不想錯過每一個年宵。雖然很怕人煙稠密的地方,但年宵的吸引力總令我不介意在人群中穿插。即使在年宵裡「Window Shopping」,也是一種享受。沒有想過,移民後我們還記掛著香港的年宵。在剛過去的聖誕節,我們到訪了不少聖誕市集,與香港的年宵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得不承認,我們還是比較愛逛年宵。想念五花八門的潮物和小時候愛的卡通公仔,還有那些賀年小食檔,也令人垂涎三尺。每年還會遇到很多學生擺檔,他們的熱血和誠意讓你不得不支持一下。

慶幸,倫敦的香港人在市中心的城市和伊斯靈頓學院(City and Islington College)辦了一個年宵。伯明翰(Birmingham)、曼徹斯特(Manchester)和諾丁漢(Nottingham)等大城市都分別有年宵。可是,有別於香港,由倫敦出發到這些地方,動輒都要兩至三個多小時車程,交通費亦昂貴。於是,我們就決定好好享受今年在倫敦唯一的年宵。

抵達年宵場地時,我們都嚇了一跳,目測那條人龍可能要排上一個多小時。我們和同行友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原來英國真的有那麼多香港人!幸好,我們提早在網上預約入場劵,所以不用排那條隊,否則推著嬰兒車排樓梯,真的不方便。場內有兩個區域,地下那一層的大堂賣小食如糖不甩、魚蛋、燒賣等,以及健康食材,樓上的一間大房就主打手作及香港和東南亞零食。兩區都是人頭湧湧,我們恍如回到香港的年宵。四周聽到廣東話,感覺份外親切。「大家睇路,有蝦餃燒賣。」一位推著貨物的叔叔大叫,成功吸引人群的焦點讓路給他。「仲有冇燒賣呀?」有人問。那位叔叔笑著回答:「賣哂喇!」久違了的香港人情味,比蝦餃燒賣更令人回味。

我們買了一個香港傳統月曆,價錢跟香港的年宵也差不多。其中一個攤位是姜濤的英國後援會。原本以為他們售賣姜濤紀念品,誰知他們只想人追蹤後援會的 IG。我不是姜糖,但能在外國看到香港歌手的足跡,也有一種莫名的歸屬感,而且他們是非牟利,所以我也追蹤了他們以示支持。另外,主辦單位亦舉辦了一些畫畫、寫揮春和親子班等收費的工作坊,給港人機會宣傳自己的手藝。因為兒子還小,所以我們都沒有報名參加,否則,也想見識一下。

有年宵的新年,的確是更有氣氛。英國沒有 5 天的紅假,但年初一是星期日,總算可以和朋友聚聚團拜。新年最重要的,還是和誰一起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