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當利是封貴過裡面張銀紙,拜年還是搵自己老襯?

A+A-

以前在雜誌社工作時,每逢過年例必收到很多品牌送贈,專門設計的利是封。今年聽到朋友講這些利是封,在二手網站上炒賣得火熱,一些名牌子 10 個、20 個一包的利是封動輒 400、500 元,有些包裝精美一點的更炒賣至過千。那個利是封豈不是分分鐘值錢過裡面張銀紙?

這種誇張現象說穿了,還是中國人特別關心面子的問題,手拿一個卡地亞利是封,彷彿就是「身份嘅象徵」,派出去時就能期望那些三姑六婆會對你另眼相看。於是乎明明自己每個月都餐餐清,卻要硬著頭皮食炒價買個名牌利是封,再入張 10 蚊紙,博對方小孩子拆利是時統一處理,沒發現原來你是「鱷魚頭老襯底」,為的只不過是在年初一那天「唔想衰畀人睇」。

迂腐。

當然,有著「唔想衰畀人睇」心態的必要條件,是自己其實真的夠衰,才怕會被人發現。就如我從未見過任何一位有錢人,會在社交媒體上展示他的信用黑卡,反正這些人本身就是一張會行會走的信用卡。

貴貴的都要買下一些名牌利是封,為見那些一年才見一次的親戚,裝好個門面再去拜年,這件事有多無謂你知我知。細心想一想,這些你一年都無想起過的親戚,對你來說根本就毫無重要性。一年不見,也不差在那新年一天搞得自己度日如年。要為他們對你的觀感而勞民傷財,就更是無謂中的無謂。

想深一層,從拜年一事,你就應該學懂太過在意「無謂人」的眼光是多麼的無謂。既然對方無謂,不單止不應該在乎對方,還得思考如何忽視對方?倒不如簡單點,索性粒聲唔出,冇眼屎乾淨盲。反正幾年疫情以來,大家都習慣了不如不見,不必怕對方以為你已經確診,如果他們真的這樣想,就更是一次斷尾,以後無憂無慮、皆大歡喜。

省下花在拜年的時間,留一點用來陪伴你珍視、最親的家人和朋友,再有剩下時間的話,多看我的專欄,不是更有益身心、靈活頭腦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