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人:2017 年去邊好?先看滙價再打算

A+A-

2017 年轉眼過了一半,農曆新年的長假將至,放假好機會重臨。除了假期,經濟也是旅行的指標,當中最重要是貨幣滙率,直接影響旅行成本。看滙價去旅行,跟不少港人趁日元下跌湧至日本同樣道理。

港元跟美元組成聯繫滙率,令港元基本上不再浮動,除了兌日元外,基本上兌換世界大部分貨幣都創近年新高,包括背包客的熱點印度。印度盧比跌至 10 年最低位,比 5 年前相差三成。當然,平價消費都有時限,外地貨幣貶值,亦伴隨通脹,但通常急速貶值比通脹更快。

對我這類窮遊人士,滙價第一考慮,另外思量是否太多遊客,如日本,雖然滙價低,但遊客太多,旅途都未必如意。我提供兩個建議,如何看滙率去平旅行。

建議一︰中國大陸

福建漁村霞蒲
福建漁村霞蒲

筆者很久沒有去大陸,原因人民幣持續高企。雖然近日人民幣滙款起伏不定,相信不少專家所言,國內的外滙儲備減少,外圍環境不振,人民幣可能持續偏軟。

大陸人口增多,遇上國內新年長假期,旅行如同災難,長城的遊客多於旺角,肩摩踵接,密不透風,真是當世奇景。但只要在國內長假期以外的時間旅行,再遠離大城市,不但可逃脫霧霾,也不難找到傳統和純樸的秘景。早年筆者尋找大陸秘景,動輒坐飛機或通宵大巴,至偏遠山區,隨著高鐵開通,福建、江西,甚至貴州有不少古村古鎮值得我們一遊,單程只需 3-6 小時。

熱愛唐樓或攝影的朋友,只需 3 小時,就可去到嚴浩執導的經典港產片「似水流年」拍攝地——潮洲,當地村子保留 60 年代香港的舊貌和美食,值得一看。

建議二︰歐洲

意大利的五漁村
意大利的五漁村

歐元的滙價屢創新低,有評論更估計會跌至與美元一對一,這可能未必作實,但反映歐洲經濟疲軟,上年遇上英國脫歐和難民的爭議,歐盟在低谷掙扎,今年歐盟預計經濟增長比上年更低 0.1%,只有 1.5%。經濟火車頭德國自顧不暇,被難民困擾,不論就業或治安問題都不易解決,無力抽身改革日病叢生的歐盟。

地大物博相對容易尋找秘景,如文化界和科技界新寵的愛爾蘭。亦有不使用歐元的東歐諸國,歷史和建築不輸西歐發達國家,擁有多項世界文化遺物,如奧斯威辛集中營,而消費亦更便宜。波蘭的貨幣茲羅提,比 10 年前下跌近 3 成,近日更創下 10 年的新低。

旅行免不了學點經濟,了解各國民情,再計劃心儀的地點,多做點功課,才有更高的性價比。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原人,植根香港的城市研究員,曾任大學講師,研究社區和文化保育。放眼世界,遊歷 45 國,五大洲,本地欣賞社區的樂趣,國外沉迷第三世界的浪漫,最愛國度是伊朗和緬甸,景點有趣,卻不及人的真摰,尋回城市失落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