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孩子吃菜的科學

A+A-

很多家長都有個共同煩惱:要子女食菜難過登天,但又擔心他們營養不均,影響發育。然而,偏食、好肉惡菜是不少小童的毛病,究竟家長應怎樣做,才能令孩子樂意食菜?以下一系列科學研究,或能協助家長找出讓孩子均衡飲食之法。

shutterstock_460700098
趁「味道之窗」仍在打開,培育子女食菜的習慣。

第一種「科學地」助家長讓子女食菜的方法,是在孩子的「味道之窗」(flavor window)仍在打開時,盡量讓他們在喜歡蛋糕甜食之餘,接受蔬菜水果。所謂「味道之窗」,是指嬰兒第 4 個月至第 18 個月之間,在這時期,小童會更容易接受未接觸過的食物的味道。

2014 年,伯明翰大學的學者首次發現「味道之窗」的存在,他們的實驗指出,剛出生的 4 – 6 個月的嬰兒,特別容易接受從未吃過的蔬菜。2015 年,另一份英國研究進一步發現,在「味道之窗」的開啟期期間,重覆地讓子女吃同一種新食物的話,他們會漸漸喜歡吃那些食物,繼而更願意嘗試其他新食物。

不過,這不代表母親不應該給嬰兒餵哺母乳。英國食物作家 Bee Wilson 指出,母乳的味道複雜,母親吃甚麼,子女亦會從母乳當中嚐到食物味道。然而,若果母親只讓嬰兒喝奶粉,子女就沒法嚐到不同味道,結果難以接受新食物。Bee Wilson 在其著作中指出,只要在嬰兒出生後 4 – 7 個月及早讓其嚐到蔬菜,那麼他們一生都會喜歡吃菜,可是「味道之窗」總有關閉的一日,在 18 個月後,嬰兒就會對新食物的味道有抗拒感。

shutterstock_138962219
以恆心對付子女對西蘭花的恐懼。

那麼,在他們年滿 18 個月,亦即「味道之窗」關閉後,家長應怎麼讓他們吃蔬菜?重點在於「恆心」(persistence)

2004 年,一份刊登在「美國飲食協會期刊」的研究指出,超過 90% 家長試讓子女嘗試吃新食物 3 – 5 次不果後,就會放棄。另一份於 2007 年發表的研究卻提出,只要家長多忍耐,繼續嘗試,不要輕易放棄,子女會重新喜歡上原本反感的蔬果。亦有研究顯示,3 – 4 歲的小童試過 15 次同一種蔬果,就能漸漸接受味道。

如果「味道之窗」和「恆心」都無效,子女連試都不願再試,天無絕人之路,家長仍有辦法。例如,把子女討厭的蔬菜切成粒狀,讓子女逐小進食,反覆嘗試。又例如,採用「比例法」,一餐飯中,7 分子女喜歡的食物,3 分新食物,讓他們敢於嘗試。如果這些方法都終告失敗——即最壞的情況——家長或許就要「利誘」,但不是用食物利誘,而是用貼紙、遊戲時間等去吸引子女嘗試新食物。當然,無家長想用到賄賂手法達成目的。

「2017 年,新一年,試一下新食物吧。」家長試著這樣說,再採取上述策略,只要有恆心,逐點擊破,必可使子女達致均衡飲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