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旭暉國際郵覽台:雞年特備——法國與高盧雄雞

A+A-

農曆新年是華人的大日子,不同地方的華人均會熱烈慶祝,當然郵票界亦不例外,而最能象徵每年農曆新年的圖案,自然是該年度的生肖動物。

2017 年踏入丁酉雞年,除了中國、台灣、香港等大中華地區,會推出雞年紀念郵票外,會為農曆新年推出紀念郵票的國家,其實不少:

日本、韓國、越南這些長久受中華文化影響的地區,自然有紀念農曆新年的習慣;在有較大華人社區的國家如加拿大,亦會推出雞年紀念郵票;由於市場龐大,一些較為遙遠、但依賴「郵票經濟」的國家、地區,例如馬達加斯加、聖誕島、列支敦士登,也會加入戰團。

香港郵政近日推出了數款雞年特備紀念郵票,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留意。
香港郵政推出了數款雞年特備紀念郵票,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留意。

法國與高盧雄雞

儘管世界各地都熱衷在農曆雞年推出不同以雞為主題的郵票,但畢竟只是 12 年一次,一到明年就會換成下一個生肖,雞頓時被冷落。那麼,有哪個國家是對雞這一種動物「矢志不渝」呢?

談起雞,很自然會令人想起法國。很多國家都有其象徵動物:美國是鷹、英國是獅、中國是龍,而法國則是雞。羅馬帝國時期,法國是帝國的其中一部分,當時羅馬將法國地區,連同意大利北部、荷蘭南部等地區一同稱為高盧(Gallia),當地人——高盧人就是「Gallus」。巧合地,在拉丁文之中,Gallus 的另一個意思就是雄雞。現代法國人自視為高盧人的繼承人,不過早期,高盧/法國和雄雞並未有直接連繫在一起,要到約 14 世紀左右,法國人才開始以雄雞為法國象徵。

rooster3
二戰爆發後,法國於 1940 年淪陷,戴高樂將軍隨即建立自由法國(France libre),展開抵抗運動對抗納粹德國。上圖左方就是自由法國於 1944 年發行的郵票,除了使用自由法國國徽洛林十字外,主題更是使用了象徵法國民族的高盧雄雞。而二戰結束後,法國重新建立共和國體制,上圖右方則為法國於 1965 年發行的郵票,當然也是以雞為主題。

現時,法國國家足球隊、法國足協、法國欖球隊均以高盧雄雞為象徵,下圖為法國於 1982 年發行,紀念當年世界盃(Coupe du monde de football)的郵票,左上角即有法國足協(Fédération Française de Football,FFF)的雄雞標誌。

rooster4

對雞的熱愛、與 2017 紀念票

可想而知,法國人對雞的熱愛程度,遠高於其他國家。與農曆新年無關,法國曾於 2016 年推出下圖一套 12 款以雞為主題的郵票,可見法國人對雞的熱愛。

rooster5

當然,法國亦有為慶祝 2017 年的農曆新年而發行郵票,不過該款郵票集合 12 種生肖,並以水墨畫方式畫出各種動物(下圖),可謂「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相當公平。

rooster6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