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綿城市」,成功抵禦颶風吹襲

A+A-
巴布科克牧場按當地的自然水流設計多個滯洪池,在颶風期間可疏導洪水。 圖片來源:Florida Aerial Pics/Shutterstock

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世界各地都有城市提出適應辦法,中國便提倡「海綿城市」疏導洪水。美國亦有類似的抗禦颶風方案,佛羅里達州佔地 18,000 英畝的社區巴布科克牧場(Babcock Ranch)便是典範。去年颶風「伊恩」是帶來最大破壞的颶風之一,登陸時更直接吹襲巴布科克牧場,結果當地近乎絲毫無損,成功通過「防颶風認證」(hurricane-proof)。

巴布科克牧場擁有 870 英畝太陽能農場,為美國首個太陽能驅動小鎮。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22 年 9 月 28 日,颶風「伊恩」為佛州帶來時速 241 公里強風。相比之下,最近吹襲香港的超強颱風蘇拉,最高持續中心風力為時速 230 公里。「伊恩」在 24 小時內帶來 43 厘米雨水,不但引發洪災,更在該州西南部帶來高達 5.5 米風暴潮,造成超過 1,120 億美元損失,並奪走至少 150 條人命。全州超過 400 萬人停電,巴布科克牧場卻未有受損。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整個社區規劃都超越條例基本要求,確保社區能夠抗災。例如利用湖泊作為滯洪池(retaining ponds),特別設計的街道可吸收多餘雨水,870 英畝太陽能農場更可為全區供電,使其成為美國首個太陽能驅動的小鎮。最終,在「伊恩」吹襲之下,巴布科克牧場沒有房屋斷電、斷網或斷水,甚至可以接濟其他無家可歸者。

巴布科克牧場背後的地產發展商 Syd Kitson。 圖片來源:Kerry SHERIDAN/AFP

在打風五日期間,巴布科克牧場開發者 Syd Kitson 與工程師、承包商及社區經理坐鎮,確保一切準備就緒。他解釋,啟用於 2018 年的巴布科克牧場,面積是紐約曼哈頓的五倍,建設期間花了大量額外投資確保社區安全,規劃方式都有別於傳統。「整個規劃是建基於環保和韌度,我們所做一切都是為解決這兩個問題。」

規劃師曾經研究當地的自然水流,透過保留濕地以吸收雨水;巴布科克牧場選址本身亦有優勢,位處海平面 30 呎以上的內陸,海岸島嶼可充當天然的風暴緩衝區。Kitson 承認,從無到有的全新規劃具備優勢,但認為個人經驗對舊社區同樣有些參考價值,建議舊區必須更新老舊基建設施。

除了巴布科克牧場,全美各地都湧現適應氣候變化的新社區 —— 猶他州有新規劃的耐旱村莊;南加州有防野火社區;路易斯安那州有海邊社區推行遷徙計劃,在內陸重置;有佛羅里達海邊城市亦提出新計劃,以解決海水上升和海岸線侵蝕。

目前,巴布科克牧場作為適應氣候的絕無僅有案例,吸引世界各地開發商聯繫 Kitson,急切想要學習其中的規劃。但 Kitson 不滿足於複製成功模式,正繼續探討如何改進和擴展社區,寄望適應氣候成為未來的規劃常態。「對我來說,最終目標不僅是叫人參考我們做法,然後複製,而是更臻完善。那會是世上最好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