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會獨立嗎?

A+A-
波多黎各今年將就美國屬地地位問題舉行第 5 次公投。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波多黎各今年將就美國屬地地位問題舉行第 5 次公投。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波多黎各國會日前決議,今年 6 月 11 日將舉行地位公投,決定正式成為美國第 51 州或是獨立。波多黎各是美國「非建制屬地」,政治義務與權利不對等,不少政經內政須經美國國會批核,包括上一次 2012 年地位公投,即使過半選民屬意成為第 51 州,但公投本身亦無法律約束力,美國國會終以廢票眾多為由束之高閣,是次公投會重蹈覆轍嗎?

「無代表,不納稅。」18 世紀美國人不滿殖民主英國開徵茶葉稅,國會卻無己方代表,最終一個新共和國就在茶葉香和硝煙味中成立。同樣,波多黎各 350 萬人民須繳社會保險及醫療稅,服膺徵兵義務,政治權利及福利卻遠不如其他美國公民。

在美國 Uptown 的波多黎各人方才有份投票。 圖片來源:Change.org
在美國 Uptown 的波多黎各人方才有份投票。 圖片來源:Change.org

波多黎各在制度上相當倚賴美國,例如當地去年淪為寨卡疫埠,美國疾控中心(CDC)預計波多黎各四分一人口將受感染,美國國會卻懶理警告,僅提案從醫保及伊波拉病毒應急基金抽出 11 億美元,明知不足以應對疫症,波多黎各亦無計可施。又例如,留居本島人士無權參與美國選舉,身處美國州份的波多黎各人雖然有權投票,但卻無法晉身美國國會議員,本島在美國總統大選中亦無選舉人票,有部分投票權而無被選舉權,相當於民主制與殖民地的混合體。波人要求正規待遇,並不意外。

不過,今屆第 5 次公投的最大觸發點相信源自公債危機。波多黎各陷入經濟困境 10 年之久,近年一度徘徊違約邊緣,急需重整 700 億公債,偏偏美國聯邦法律禁止當地政府申請破產,縱使國會最後容許採用類近破產保護手法,但受程序束縛,計劃至今仍未實行,新任政府甚至面臨關閉威脅。為長遠施政著想,波多黎各需要一次地位重設,故此今屆公投排除保留原有「非建制屬地」的選項,僅容獨立或轉為州份。如果獨派勝出,10 月將舉行第二輪公投,決定完全獨立抑或成立「自由聯繫邦」(free association:治權獨立,部分主權如國防和外交隸屬宗主國,相當於次主權)。

Just The Way You Are
波多黎各會 Just The Way You Are,還是 Runaway?

若按上一次公投的結果推測,波多黎各人似乎傾向成為美國第 51 州多於獨立,而提出公投的執政黨「新進步黨」(NPP)亦長期爭取正規美國州份地位,問題是今次美國會否接納?有分析指,波多黎各黨派多數親民主黨,把持美國國會的共和黨大概不欲見新增 7 張選舉人票落入他黨;而多數波多黎各人母語為西班牙語,對美國保守派又是一個心理障礙。雖有意見斷言波多黎各政體今年必定變革,但在杜林普主政下,波多黎各可能左右兩難:一方面無法升格為正式州份,另一方面獨立選項缺乏法律約束力,宗主國一句不同意,殖民地不反抗,次等地位只會延續--就像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