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嬋:設計師 Stefan Diez 不放過任何機會創作

A+A-

L1082520

設計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大概是「你的靈感從哪裡來?」那可能是一個人,一個記憶,一本書,一趟旅行。但當這些外在的刺激或啟發都窮盡,而設計師仍必須日復日地創作時,新意或許只能向內尋。如德國工業設計師 Stefan Diez,靈感也許就來自於他對於每件作品的認真態度,深入鑽探所有細節,力求打破理所當然的既有安排,繼而開拓新的合作,不放過任何一個創新的機會。

Stefan Diez
Stefan Diez

來自德國慕尼黑的 Diez,早年曾做過木工老師及於印度的家具公司工作,後來為 Konstantic Grcic 及 Richard Sapper 等知名設計師工作,2002 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深受各大家具品牌青睞。最近位於科隆的應用藝術博物館(MAKK,Cologne’s Museum of Applied Arts)為其舉行個展——Full House。共三層的展覽,結集了他 15 年來的作品,經典作如 Japan Creative 的竹凳、e15 的 Doudini 椅子、Thonet 404 椅子等等當然少不了,同時有部分研發中,或從未生產的產品原型及預覽,讓人一睹設計師在設計背後的研究、實驗和思考。

Diez 的作品大部分看起來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奪目造型,但俗語有云:「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代表作之一、為丹麥品牌 Hay 設計的 New Orde 組合層架是是好例子。層架的面板、支架、背板,甚至滑門,全都可自由組合,每個接合位都細心計算及設計過,基本上以上所有組件,只需輕輕一按已可互相連接,無需半根釘子,把複雜工序簡單化。 

L1082500

展覽另一個亮點是其為西班牙燈具品牌 Vibia 創作的玻璃 LED 燈 Guise。牆上的發光圓環,原來是裝上 LED 燈的圓環玻璃,隱藏式的 LED 燈裝勘於玻璃內,以玻璃自身為導光體,光自然流向玻璃的切割邊緣,令燈具看起來只有邊緣在發光,而無法直接見到 LED 光源,甚富詩意。

L1082517在展覽空間佈局上,由於展覽空間樓高高九米,假如只把所有家具放在平地,那比例的巨大差別會令作品顯得平板,而且也會顯得跟一般的展銷會或家品店無異。於是他巧妙地運用前文提到的 Hay 層架,在場內設置大大小小的框架以展示作品,尤其樓梯旁的牆壁砌成一個誇張的巨型層架,展示了 Diez 為品牌 Wagner 設計的 D1 及 D2 椅子的原型及成品預覽,為沉悶的空間帶來視覺震撼。

是次展覽對於 Diez 而言,不只是個人回顧展,更是個催生出新合作和新創作的契機。籌備展覽期間,他跟負責燈光的科隆公司 Buschfeld 商討如何在架上加裝射燈,並衍生出撮合 Buschfeld 跟Hay 合作推出有亮燈功能的層架的念頭,假如日後你在市面上看到這款新產品,想知道意念從何而來,答案就在這次展覽中。誠如他於 Stylepark 的訪問中所說:「我們實在不能想像花一整年的時間,只為了製作一個展出一大堆作品的展覽。」(“We simply couldn’t afford to spend a whole year working only on an exhibition that would in the final instance result only in a crate full of products.”)果然不放過任何一個機會。

Stefan Diez 個展 Full House

地點:MAKK – Museum of Applied Arts Cologne
日期:即日至 6 月 11 日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畢業於法文系及傳媒及文化研究系,曾於Metropop、明周及HK01任生活版記者,題材主要圍繞創意設計、文化、旅遊,現於德國修讀社會人類學,栽進多元的迷霧,以看清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