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瞳行動:你說,寮國到底有甚麼?

A+A-

村上春樹在河內轉機往寮國,也即是老撾時,這樣被越南人問。「或許是個很好的問題。不過被這麼一問,我也無從回答。因為,就是要尋找那甚麼,現在才要去寮國。」

我會答,村上先生,那裡有一個愛情故事,所以才要去體驗啊。

根據村上春樹查維基百科,寮國是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國民大部分從事農業。「但話雖如此,但到底是甚麼地方,也無法完全掌握吧」。

村上先生沒有引述維基百科寫到的是,寮國曾經是法國的保護區,後遭日軍入侵。二戰後寮國獨立,多方勢力內鬥。

LAO16_251

邁一是當年內戰時的士兵。就如一般的愛情,時代為故事加添了傳奇。邁一的軍隊途經某村莊。村莊姑娘阿蓉在屋外織布。少女的美貌深深吸引了邁一,當晚少年人約會少女,二人就此墮入愛河。兩天後,邁一和阿蓉便結婚了。

你難以想像,今天已經 82 歲的邁一,除了盛讚 80 歲的妻子善良和精於廚藝外,會這樣跟我們說︰「阿蓉接吻技巧一流。」說畢,二人更面露歡顏。

LAO16_256

可是,60 年美滿平坦的婚姻終究遇上起伏。邁一和阿蓉雙雙被診斷兩眼患上白內障。他們只希望渴望能再次看到對方。

寮國在過去十年的經濟增長強勁,不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卻指出,社會不平等的狀況嚴重,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口活在貧窮線下,八成人住在農村和偏遠的地區。寮國的地勢以高山為主,不少地區難以到達,約五分之一人口居於沒有鋪設道路的地區。

這些地區的失明發病率估計高達 5%。30 年前,寮國只有一位眼科醫生和三位白內障手術醫生,全部都在首都工作。時至今日,寮國已有 20 位眼科醫生。但在全國 17 個省之中,不少仍欠缺眼科醫生,有些甚至連基本的眼醫也沒有。相比之下,香港估計每約 2 萬人就有一位眼科醫生。

LAO16_160邁一和阿蓉跟很多人一樣,不知道原來白內障能夠治癒,所以當他們聽到 20 分鐘手術便可在 24 小時內恢復視力,不禁嘖嘖稱奇。

「我們終於能再看到對方了。」兩口子歡喜地說。重拾視力更讓二人能夠幫輕家計。他們的兒子要獨力養活一家七口,而每天收入少於港幣 5 元。

或許,最扣人心弦的是邁一跟阿蓉的愛。兩人看著 50 年前的合照,回味著墮入愛河的溫馨時光。很可惜村上先生沒有遇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