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工作於休息:除了 Fika,瑞典人更要「性休」?

A+A-

sweden

在 2016 年的全球快樂指數中,瑞典排第 10,大幅拋離第 75 位的香港。為甚麼瑞典人會快樂?這與他們寓工作於休息的模式有關:幾乎每間公司都有所謂「Fika」時間,讓員工在品味咖啡,慢下來小休片刻。有見 Fika 的成功,瑞典政客更進一步,提出「性休」。Fika 對於瑞典的成功有何貢獻?「性休」又是怎麼一回事?

Fika

Fika 是瑞典語,可理解成一個綜合飲咖啡、食小點和閒聊的休息時間。在瑞典員工眼中,在上班日享有 Fika,與發電郵、修理打印機一樣日常,是瑞典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據 Fika: The Art of the Swedish Coffee Break 一書指出,Fika 的重點在於放慢生活,讓個人真正放鬆,從煩惱中解脫。瑞典的著名企業宜家家居(Ikea)更說,「某些最好的念頭和決定,就是在 Fika 中發生。」

「某些最好的念頭和決定,就是在 Fika 中發生。」

然而,Fika 除了可讓員工減壓,對企業管理有幫助。在 BBC 的訪問中,斯德哥爾摩商會仲裁協會的 Andreas Astrom 指出,瑞典的管理風格與外國不同,階級之間並無天淵之別;Fika 這特別的休息時間鼓勵員工與管理層溝通,讓上司聽到下屬的聲音後,改善公司運作。在享有 Fika 和良好溝通的工作環境底下,難怪 2010 年 Grant Thornton 的研究發現瑞典員工壓力為全球最低。

Fika 作為一種瑞典獨特文化,現正輸出海外。瑞典企業家 Lars Akerlund 移居美國紐約後,在 2006 年開始經營以 FIKA 為名的咖啡室,現在已有近 20 間分店。Akerlund 希望,透過咖啡店可以改變紐約人的生活方式,即使 10 分鐘也好,讓他們嘗試 Fika,停下來,坐低品味咖啡。

性休

也許有見於 Fika 不但不損瑞典員工的工作效率,更能減輕壓力,瑞典的市議員 Per-Erik Muskos 進一步提出:員工應享有一小時有薪「性休」(sex break)時間,回家與伴侶做愛,增進感情。

可能你以為 Muskos 在說笑,然而,他看似十分認真。接受法新社訪問時,他表示,不少研究都顯示性有益健康,之所以提出此「德政」,是為了讓人們關係更好。Muskos 承認,雖然你沒法肯定員工在小休時間是否真的回家做愛,但老闆始終需要相信員工。

雖然「性休」沒太大可能實現,但瑞典人重視休息的工作文化也提醒了我們:是否朝九晚五,做牛做馬就是唯一的工作模式?別無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