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治世界:改寫「老」的定義

A+A-

今天好像是年輕人的世界,科技創新、社交網絡、流行文化等權力核心領域,都是年輕人的天下,不同於過去那種「羅馬元老院式」由老人管治的局面。真是這樣嗎?

最近美國食品龍頭公司 Kraft Heinz 計劃出資 1,150 億英鎊(約 11,132 億港幣)收購競爭對手 Unilever,震撼市場,雖然 Kraft Heinz 旋即推翻收購之說,但是吸引傳媒關注的不僅是這筆天文數字的交易,還有 Kraft Heinz 集團的兩位當家:萊曼(Jorge Lemann) 和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兩人的年紀加在一起有 163 歲。

Jorge Lemann(左) 和Warren Buffett(右) 圖片來源:路透社
Jorge Lemann(左)和 Warren Buffett(右) 圖片來源:路透社

萊曼曾經是巴西的網球冠軍,今年 77 歲;舉世知名的股神巴菲特則 80 有 6,但如果跟巴郡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 相比依然可稱年輕:芒格每年都和巴菲特一起參加股東答問大會,如今 93。

有機會被吞併的 Unilever 的 CEO 為 Paul Polman,剛年屆 60,比起掌管 Kraft Heinz 的兩位老人,簡直算得上童子雞。Polman 任職期間經常到處演說,為全球貧窮、氣候變化以及難民問題發聲。不過,到處演說,關心政治,恐怕不能為他在商場上取勝,畢竟,萊曼、巴菲特和芒格,並沒有整天花時間和公眾打交道,或想著怎樣曝光。

有賴於醫療科技的進步,人均壽命的大幅增長,「老」的定義已經從本質上有所撼動,雖然目前退休年齡普遍是 65 歲左右,但是愈來愈多人在突破退休的年齡大關,銀髮族依然在動手創造財富,並不一定是所謂的「伸手族」。掌管世上最大商業王國的人,都是年過七旬的銀髮族,譬如西班牙最大時裝集團 Inditex 的總裁 Amancio Ortega、科氏工業集團的兩兄弟 Charles 和 David、長江集團主席李嘉誠,傳媒大亨梅鐸等,相比之下,72 歲的沃爾瑪集團的 Rob Walton 和甲骨文公司創辦人 Larry Ellison 都可稱年輕了。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今年初剛當上美國總統的杜林普,在他競選的時候,許多傳媒都就他的年齡大做文章,質疑他是不是太老了,應付不了白宮的重任,譬如紐約郵報曾指杜林普比當年的列根還老幾個月:「倒不是說他有甚麼疾病,而是他是否有足夠精力,他的身體能不能負荷有關壓力」云云。但是杜林普過去一年的競選活動在全世界面前,推翻了這些傳媒的多慮:他似乎不需要 8 小時充足睡眠,凌晨 3 點還在上網發 twitter,上星期主持記者會長達 80 分鐘,不見疲態。

杜林普的精力旺盛或許還是小巫見大巫,包括去年 90 大壽的英女王,以及跟她同齡的 BBC 王牌主持人 Sir David Attenborough,也剛剛完成新一季 Blue Planet 的製作。當然,有些人就是天生精力過人,並不隨年邁而衰減;再加上藥物的幫助,今天的老人想要和 30 歲的年輕人一樣的新陳代謝速度,也可以實現。

這些典範人物帶來甚麼啟示?有分析認為,成功的重要因素在於毅力,智力當然不可或缺,但是並不需要像愛因斯坦那樣天資超凡。強大的毅力足以改變你周遭的磁場,令其他人不得不跟隨你的節奏和規律。毅力像肌肉一樣,愈鍛鍊愈持久,不會隨年齡增長而衰減。不要以為人生是一條下坡路,你可以選擇老而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