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翻身之路:靠「權力遊戲」再度崛起

A+A-
美劇「權力遊戲」劇照
美劇「權力遊戲」劇照

曾經在金融海嘯時期舉國破產的冰島,如今不僅谷底翻身,發展之迅猛更是跑在世界各國之先。根據房產顧問商萊坊(Knight Frank)發表今年第三季全球 55 國房價指數報告,冰島單季漲幅 6%,高居全球之冠。

令人跌破眼鏡的是,推升冰島經濟突飛猛進的引擎,竟是美國有線電視電影頻道 HBO 的熱門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

根據冰島旅遊委員會(Icelandic Tourist Board)統計,金融風暴到去年底為止,8 年間冰島遊客數量成長 1.7 倍,光是去年觀光業就為冰島帶進 32 億美元(約港幣 248.7 億元)營收,躍升為冰島最大產業。

「權力遊戲」為了營造出奇幻效果,多處在冰島多處取景,每年吸引上百萬粉絲前往朝聖:這波旅遊潮中,英、美兩國旅客數年年高踞冠、亞軍。當地旅行團業者表示,有一半都是「衝著拍攝景點而來」 。

匯率則是讓引擎加速的另外一劑燃料。金融海嘯期間,冰島克朗崩盤,根據冰島央行的資料,去年冰島克朗兌歐元的匯率比金融風暴前掉 32%;換言之,過去一晚要價 140 歐元(約港幣 1,152 元)的雙人小木屋,如今不到 100 歐元就住得到。遊客平均能以較金融海嘯前便宜七折的花費遊冰島,吸引大批過去玩不起的外國遊客搶便宜。

冰島經濟復甦看似好事,但遊客暴增也引發許多問題,主要是景點及生態遭破壞。冰島觀光委員會主席艾拉多迪(Ólöf Ýrr Atladóttir)就對此表示憂心,若不因應這種過熱現象,一旦旅遊熱潮減退或匯率回復過去水準,很快就會迎來旅遊業泡沫化。

房價大漲也引發物價波動、居住環境改變等影。由於一下子湧入太多資金與遊客,冰島政府不得不立法限制網上民宿業者 Airbnb 出租的日數和金額,以穩定房市與環境。

有人抱怨,也有人開心。冰島一間牧場經營者巴達森(Diddi Bardarson)說,觀光熱潮讓他生意暴增七倍,許多國外富豪重金出價向他買牧場的純種冰島馬,靠著血統純正和特殊步態,每匹馬平均可賣到 200 多萬美元。「就算經濟再度崩盤,也是之後的事,」他說,「不如現在先賺一筆,為將來做準備!」

走過破產危機的冰島人,似乎更明白「活在當下」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