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甚麼光景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高鐵一地兩檢,被指「圖窮匕現」,在港方境內,將會有一個由中方建築並管理的「羈留室」。

羈留室是一個隔絕和囚禁的處境,也有極權的戲劇象徵。最著名的就是卡夫卡的中篇小說「審判」,一個叫做 K 的人,忽然被秘密警察拘捕,獨自囚禁在一個羈留室。沒有人跟他說話,也沒有人告訴他犯了甚麼罪,也不知道何時移交審判。一個人孤伶獨處,不知羈押到幾時,焦慮、狐疑、恐懼,才是真正的恐怖心情。

為何不是乘客的休息室、兒童的遊戲室,或是吸煙室,而必先是羈留室?擁有權力的一方是何心理狀態?既預算未來那時的高鐵車廂?有恐怖分子和盜賊,還是將來是一個混亂的世界?

一項工程、一家企業新落成,須營造形象和感覺。如果迪士尼樂園內有兩座警局、三個羈留室、一座急救中心,並有一組軍火專家應急,你會不會帶一家大小安心一遊?

羈留室必有制服的「執法人員」,凡執法人員必面目冷肅,虎視眈眈,尤其是覺得四面遭到圍堵的中國。香港的「一國兩制」,一切只是觀感。未來十年的香港、中國、世界,會是甚麼光景,可以預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