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戒麩 可增患糖尿病風險

A+A-

無麩質飲食(Gluten-free)掀起熱潮多時,靜悄悄在超市貨架搶佔一席位。明星追捧加上 「Less is more」的迷信,為不少人造成「去麩質」就是食得有營有機的錯覺。其實無麩質飲食只針對腸膜病乳糜瀉(Celiac Disease)病人對麩質敏感的體質,無病不應胡亂戒;最新研究更發現,盲目戒麩會增加患二型糖尿病的機會。

哈佛大學營養學系早前進行研究,收集近 20 萬人 30 年間每 2 至 4 年更新一次的飲食資料,嘗試分析無麩質飲食對於普通人的健康影響。統計結果顯示 20 萬人中最終有近 1.6 萬人患上二型糖尿病,這些人大部分每天攝取不足 12 克麩質(大約相等於 2 至 3 片全麥麵包),當中吃少至 4 克麩質的人患糖尿病的機率比吃得最多的人更高 13%,證明麩質缺乏與罹患糖尿病的關係。研究估計,這是由於高麩質食品含大量纖維,能減低患糖尿病風險之故,擅自減麩甚至戒麩都會增加患糖尿病機會。

麩質是一種多見於小麥,黑麥和大麥的蛋白質,廣泛應用於食品生產,也會出現在你意想不到的食物例如沙律醬、湯、啤酒等。近年名人博客和明星的青睞,以及網絡流傳的 foodporn 無一將無麩質塑造成健康新標準,應市場需求,繼標榜無糖無油無脂,「無麩」也加入「free from」系列作招徠。一項英國調查指,儘管只有約 1% 人口天生有麩質敏感,卻有超過 12% 受訪者戒麩。人人以為愈戒愈健康,可惜最近研究顯示結果恰好相反。

這是首次有研究反映麩質攝取量與二型糖尿病的關係,研究人員 Geng Zong 指:「我們想知道無故戒麩對人究竟有何影響。糖尿病是美國其中一個頭號殺手,所以這次集中研究戒麩和糖尿病的關係。」事實上,無麩質食物往往缺乏膳食纖維和其他營養,賣得貴之餘營養價值又低得多, Zong 呼籲,如不是乳糜瀉患者,應三思是否繼續控制麩質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