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英國脫歐的第一步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強硬推行退歐立法,與歐盟關係面臨破裂。

首相文翠珊抱著義無反顧之心,不再眷戀回顧,就像一對夫婦離婚,妻子度過了依依不捨和習慣的心理震盪期,逐漸接受事實,收拾行裝,步出家門,頭也不回走人。

但文翠珊退歐第一步,是要解決滯留英國國內多達 330 萬歐盟公民的居留權問題。退歐之後,這 330 萬歐盟公民將會喪失永久居留權。其中不少是持有德法護照的阿拉伯裔人口,英國內政部和民間視之為異族文化,而且可能滋生恐怖主義威脅。

其實英國退歐的主因,是恐懼德國過份無限制收容地中海對岸的伊斯蘭難民,輸入恐襲和社會福利。但歐盟在英國的居民多數卻來自同是基督教天主教文化的東歐如波蘭、羅馬尼亞、捷克。這些歐盟公民是白人,與英國同宗同源,應該不對英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而且他們勤奮工作,在低下層做侍應和清潔工人,英國本土年輕人都不願沾手的體力勞動。

文翠珊退歐之後,一竹篙打盡,這些人全部要離開英國。現在歐盟威脅:必將報復,120 萬英國公民在歐洲各國居住,其中大部份是高齡的退休長者,而且年老多病,正在享用歐洲的醫院福利。

一旦出現英歐雙方人口的互相驅逐,以數量論,英國佔便宜,但以質量和利益而論,則哪一方吃虧,是明擺著的事。因此,退歐大行動,這第一步如何邁出去,就已經顧慮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