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杜林普誤稱恐襲 瑞典如何應對假新聞?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文:三角尺北歐新聞平台 @ Live Norish

去年一場美國總統大選,社交媒體發揮著前所未有的影響力, 顛覆了大眾對媒體生態的傳統概念,關於網絡假新聞左右政治大局的爭議不斷。杜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新政府團隊除了炮製出「另類事實」( alternative facts)一詞,被斥玩弄語言偽術之外,新政府還不時狠批主流傳媒散播假新聞、混淆視聽。有趣的是,杜林普上月出席在佛羅里達州造勢集會時,錯誤暗示瑞典遭恐怖襲擊,此言被質疑並非事實,網民隨即嘲諷他才是製造假新聞的罪魁禍首。

事隔數天,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近郊移民區發生暴亂,到底是杜林普一語成讖,還是瑞典治安真的因為移民問題變差了?

trump twitter「你看看昨晚瑞典發生甚麼事。瑞典,誰會相信這件事?」杜林普上月 18 日在佛州集會為其移民禁令辯護時,說出了這番話,暗指該國遭恐襲。瑞典當局質疑杜林普無中生有,但他澄清是從 FOX 新聞看到相關報道。

杜林普所指的報道是 FOX 新聞其中一個節目,主持訪問了紀錄片導演 Ami Horowitz,其作品「斯德哥爾摩症後群」描述瑞典接收大量難民後,罪案率倍增等社會問題,以及瑞典政府刻意隱瞞此類罪案。

然而,這部紀錄片的中立性備受質疑。瑞典每日新聞(Dagens Nyheter)向紀錄片中兩名受訪的警員求證,警員 Anders Goranzon 炮轟訪問經剪輯後變得失實,對導演扭曲了他們的言論感到驚訝,「我們在訪問中談的是某些地方有高罪惡率,焦點並不是移民。」換言之,杜林普從電視看到的資訊並非事實全部。

奇怪的是,在杜林普聲稱瑞典的難民造成治安問題後,斯德哥爾摩東北部近郊 Rinkeby 一群青年對丹麥廣播電台 Radio24syv 透露,有俄羅斯電視台曾付錢要求他們表演當街鬧事,如果他們答應,便付每人 400 瑞典克郎(約 350 港元)。雖然背後動機未明,但此舉明顯是意圖捏造新聞。

事實上,杜林普並非唯一「數臭」瑞典的批評者,英國獨立黨前黨魁法拉奇也曾抨擊瑞典第三大城市馬爾默是歐洲的強姦之都。法拉奇聲稱有證據顯示,許多年輕男性移民湧入瑞典後,該國的性罪案率在過去數年大幅增加,南部城市馬爾默的情況尤其嚴重。

但瑞典全國預防犯罪委員會統計,2015 年大量難民湧入瑞典(每周平均約 1 萬人入境),性罪案率、強姦率並沒有隨之增加,比率分別是 11% 和 12%,甚至比 2014 年稍微下降。即使比率在 2016 年出現回升,但升幅與 2014 年的情況相若,故無法把移民牽扯到罪案增長的問題上。

分析認為,極右份子誇大了瑞典的移民問題,加上假新聞泛濫,導致社會對移民產生偏見。瑞典媒體出版業者協會(TU)在 2 月進行了一項調查,詢問有關 18 至 75 歲的瑞典人對假新聞的看法。結果顯示,每 10 名受訪者中便有 6 人稱他們在網上看到文章和報道時,普遍認為消息非完全屬實。

為正視問題,瑞典一套以小熊 Bamse 為主角的雜誌,透過今年的 2 月號以假新聞為題材,教導小朋友不應盡信網上資訊,指引他們如何分辨消息的真偽。此外,瑞典教育部近日亦宣布由 2018 年 7 月開始,全國小學不僅須採用全新的電腦和科技課程,小一學生要學習編寫程式,提升電腦能力,學校還要教導學生分辨網上資訊的可信性,防止假新聞在網上廣泛流傳。

瑞典打擊假新聞的成效,全球拭目以待。

作者簡介

香港人,20 過後出走英國,曾寄居北歐,留學瑞典,專寫離地文章。在世界地圖上將這三地連成一線,是一把三角尺。
Facebook 專頁:www.facebook.com/lifeinthree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