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 的攻華策略,不只錯在改名

A+A-
圖片來源:Airbnb/Twitter
圖片來源:Airbnb/Twitter

Airbnb 上周宣布擴大中國業務,把投資額翻倍,又增聘人手兩倍,還起了「愛彼迎」這個中文名,縱然玩諧音是土了點。如此大張旗鼓,皆因商機無限。市場研究公司 iResearch 預計,今年內地網上短租市場的營業額,可達 103 億人民幣。面對這塊肥豬肉,Airbnb 不只想吃,還想吃下更多。但要讓中國人支持共享概念,絕非改個名就能辦到。

孫慧峰現居北京,住所多出一間睡房。他欣賞 Airbnb 這種短租空房的概念,但抗拒有陌生人同居。「我主要擔心客人的質素。說白一點,我是怕會有罪犯入屋。」另一個憂慮,則是無品住客。郭小姐在 Airbnb 放租甚久,她指不少中年客似乎沒搞清,住的並非酒店,而是尋常人家。她曾接待一名 40 歲男人,對方在其房裡抽煙。「我想他還拿我的碗當煙灰缸。」

共享經濟建基於信任,但在中國社會,連扶助老弱婦孺,也怕反遭誣陷勒索,更何況說要打開大門,讓外人住進家中,自然是忌諱莫深。這成為 Airbnb 吸納房東的一大阻力,在中國營運數年至今,放租的單位僅得 8 萬間,服務範圍只及廣州、深圳、上海和重慶。但反觀兩大對手,途家網擁有 43 萬個租盤,遍及 312 個市鎮,小豬短租也有 14 萬個單位放租。

其實有機會賺錢,沒多少人想浪費。問題是,這些短租平台怎讓戶主消除疑慮。途家網對大部分放租的單位,採取直接管理,或以管理公司代辦,少部分未受其管理的,則會作出檢查,問題住客亦會被列入黑名單。小豬短租亦與互聯網審查機關及保安部門合作,淘汰有犯案紀錄的用戶,又提供自家清潔服務,並教導戶主如何與住客相處。

這些措施讓部分戶主安心下來,曾有顧慮的孫慧峰也點頭了。小豬短租向他展示審查租客的系統,又協助他在大門安裝密碼鎖,並提供盆栽和抱枕,讓他粉飾家居。現在,他每月賺取 300 至 600 人民幣租金,亦享受與租客交流。「打麻將是我的興趣。如果有租客想打麻將,我樂於奉陪。」

不過,共享經濟著重供求互信。房東是否坦誠可靠,是短租服務的另一關鍵。28 歲的朱先生居於上海,近日開始在 Airbnb 放租。他有幾位朋友亦是「行家」,但為了爭取租客,這些人都拼命堆砌。「他們貼的照片都太花巧。屋內有鮮花佈置,有些甚至僱用模特兒,找些年輕女孩來拍照。」他直言:「那根本就不是家,只是個精緻的拍攝場景。」

Airbnb 將中文名稱譯作「愛彼迎」,說是要「讓愛彼此相迎」。然而,當租客的無品,做房東的使詐,他們所愛的,都只是自己,又談何相迎。若只是面向國內,也不算大問題,畢竟同胞們熟悉國情,對彼此心裡有數。但 Airbnb 作為國際平台,用戶來自世界各地,又該怎向洋人解釋,此處純粹租房,談錢不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