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琋鎂:如何教孩子適當地運用「利是錢」?

A+A-

red pocket

上星期和幾位媽媽朋友聚會,不約而同談到利是錢的問題,朋友 A 說:「我幫我個仔開左個銀行戶口,將呀仔啲利是錢拆晒然後儲係戶口入面,點知佢話我未同佢商量過自己決定,而家嬲咗我,真係煩!」關於以上,我有些看法想分享。

每年農曆新年後,總會談到「利是錢」,父母在沒有和孩子溝通的情況下取走其利是錢,又沒解釋清楚去向,會影響親子關係。其實「拆利是」是一件開心事,更是享受親子時光的好機會,我建議父母可以和孩子一同「拆利是」,一起數錢,然後上網找資料,了解更多這個傳統中國習俗,然後可以討論「利是錢」如何使用。

有些父母想替孩子儲起「利是錢」待他們長大後使用,這是其中一個方向。我建議還可以將「利是錢」一分為三,一份為日常開支,一份用作為行善,而另一份則用來投資,不止是「利是錢」,「零用錢」也是同一道理。

談到日常開支,主要涉及「想要」或「需要」,這亦是小朋友最難分得清的部分。若問孩子有甚麼開支的例子,他們定會拋出很多想法,例如買玩具、食雪糕、去主題樂園遊玩等等,但以上這些都是「想要」而非「需要」。這是一個教導孩子的好機會,可舉例和他們說明,例如開學時買書本文具的費用是「需要」,而吃喝玩樂等則是「想要」,日子有功就懂得分辨「想要」和「需要」。

至於行善,意義甚大,但孩子未必知道。我建議父母可以透過社會時事和孩子討論,例如是深水埗明哥免費派飯盒一事,引導孩子思考,為甚麼明哥要派飯盒?飯盒要錢嗎?為甚麼明哥要自己掏腰包派飯也願意呢?一步步建立孩子的善心,身體力行去關注弱勢社群,例如和孩子去支持派飯盒行動,養成「行善為樂」的助人精神。

最後,那應該怎樣教孩子投資呢?有朋友說過,要投資必先有一筆資本,所指就是儲蓄。有儲蓄作為資本當然最好,若果沒有,也可以善用自己的意念去賺取。讓我舉例說明,「富爸爸窮爸爸」作者 Robert Kiyosaki 曾經分享過他中學生活:「我發現有人把漫畫書棄掉,於是我把它們拾回來再租給別人看以賺取零用錢。」因此,我建議父母可以透過與孩子相處,發掘其創意並鼓勵他們將意念實踐,開始自己的小生意,有資本後更可「開源」,發展至更多方面。

教育孩子,從生活細節做起,自製親子時間,孩子快樂,父母輕鬆,何樂而不為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關琋鎂 Karen Kwan,是三個女兒的母親,為了照顧她們,甘願放棄投資銀行的工作。後來琋鎂和朋友創辦幼稚園,曾經是怪獸家長的她,發現某些學生對操練產生了反效果,不但成績未如理想,而且討厭學習。於是琋鎂開始四出尋找特別方法,發現原來「遊戲中學習」有助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及效能。琋鎂更積極參加不同有關兒童教育課程如腦基礎教學法、高階思維等,領悟出令孩子主動學習的秘訣,更開辦教育中心,期望幫助更多孩子。此外,琋鎂發覺更重要的是要引導父母如何正確地教育孩子,認為正確的教育應是這樣 :「Context is more important than Content」,小朋友天生就有很多與別不同的天賦,身為父母和導師,應該要製造合適的環境,然後發掘及展現他們的天賦,而並非注重內容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