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當女天主教徒登上王位

A+A-

rsz_1maria_tudor1

香港即將出現一位天主教徒的女特首,聲稱競選上位,是上帝的感召。

雖然曾蔭權曾是天主教徒,但男教徒對天主的忠貞和熱誠往往不及信天主教的女性。

譬如天主教徒兼英國爵士的曾蔭權,竟然能接受退休後長住中國深圳福田,這就與他的天主教信仰和爵位存有品味之落差。而林鄭月娥則早在劍橋有家庭,而且還在香港特區拒絕置業,令我對她的天主教信仰和品味的基礎,比曾爵士多一分信心。

何況在歷史上,女性天主教徒得了權位,一股義無反顧的殺氣尤甚於男性。聖女貞德也自稱聽到了上帝的呼喚,以 16 歲之齡希望帶領法軍,抗擊英兵侵略,之後打了多場勝仗,最後雖然死於英國人的火刑,但女中巾幗是歐洲最先的典範。

英國的「血腥瑪麗」(Bloody Mary)是亨利八世的長女。她的母親是亨利第一個妻子凱賽琳,有西班牙血統,因此瑪麗篤信羅馬天主教。但亨利八世另娶二奶安寶琳(Anne Boleyn),生下了同父異母的妹妹伊利莎伯。

亨利八世為了離婚再娶,與羅馬天主教決裂,聽隨安寶琳的勸告,自立聖公會,國王為聖公會領袖。這就是今天香港有陳日君和鄺保羅之間分別的由來。

亨利八世死後,繼任的理所當然是長女瑪麗。瑪麗站在母親、也就是羅馬天主教的一邊,要英國恢復正統的羅馬天主教,廢除父親創立的聖公會的新教。但同父異母的妹妹伊利莎伯卻主張繼續聖公會統治。

姐姐瑪麗在英國聚集士兵,清剿全國的聖公會新教主教,並將伊利莎伯囚禁在倫敦塔。在 1555 至 1558 年之間,不到 45 個月,瑪麗皇后將近 300 名聖公會主教判處火刑。亨利八世在位時、聽從意見改國教的幾位主教如克倫瑪(Thomas Cranmer)、荷柏(John Hooper)首當其衝。

然而英國停止執行火刑,至此已經有 200 年。劊子手不純熟,荷柏被處決時,腳下的柴堆不夠乾,士兵用了濕潤的綠枝,結果火勢燒得慢,荷柏下半身漸燒成焦炭,上半身完好無缺,痛教大叫:「多給我一點乾柴!」手腳亂的劊子手,將乾枝塞向他胸口,讓他早點結束痛苦。

至於克倫瑪,因為家人向劊子手行賄,在頸際綁了炸藥,囑咐劊子手乾柴堆得高一些,讓火舌燒著藥引,免得被燒死的痛苦。

瑪麗皇后因此贏得「血腥瑪麗」(Bloody Mary)的歷史污名,幾百年後成為酒吧一種酒的名稱。

女人一旦為天主教徒,而且成為領袖,意志更為堅決,但是更為鐵腕,這不是熟讀甚麼武則天和慈禧太后等中國歷史的人能了解的另一片地帶。

梁特替林鄭大舉拘控佔中人士,如果夠毒,尚必檢控中國對其有刻骨仇恨的前港區天主教主教陳日君,由天主教女教徒林鄭特首治罪移交法院,看看這次「上帝」叫林鄭如何做?

火光熊熊之外,難道真有一抹女權的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