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器時代特別的補牙術

A+A-
兩隻經鑽鑿的史前牙。 圖片來源:Stefano Benazzi
兩隻經鑽鑿的史前牙。 圖片來源:Stefano Benazzi

現代人蛀牙看牙醫,可以補牙、拔牙,但沒有麻醉針、止痛藥、電鑽的史前牙醫又該如何?科學家從早前在意大利山區找到的穴居人牙齒中,找到了史前最早牙醫遺下的手筆,以及最意想不到的補牙物料。

史前牙分別為犬齒與門牙,相信來自 13,000 至 14,000 年前的穴居人。人類化石雖年代久遠但屢有出土,似乎不足為奇,奇就奇在牙髓裡原來大有文章。參與研究的博洛尼亞大學考古學家 Stephano Benazzi,發現兩隻門牙表面均有深及髓腔的空洞,通過顯微鏡觀察,清楚可見牙齒洞壁留有曾被開鑿的痕跡,相信是被人用細小的石器鑿開和擴大。類似開鑿痕跡也出現在另一個意大利出土牙齒中,駭人的是裡面還殘留著瀝青、植物纖維與毛髮。Benazzi 認為這些物料是史前已有補牙術的證據,雖然目前未知植物纖維與毛髮作用為何,但可以肯定它們是在鑽鑿牙齒時填補空洞,並不單純是進食後的殘留物。

Benazzi 認為由此推證,舊石器時代的牙醫也有如現代般的補牙流程,先鑿開蛀牙部分,再用瀝青作為替代填充物塞住空洞,減低痛楚,也防止食物誤入髓腔。澳洲臥龍崗大學的考古學家 Claudio Tuniz 則認為瀝青與草藥的混合物可能被視為當時的防腐劑,就像幾千年後的新石器時代所用的蜂蠟。此次發現的另一重要意義,是刷新了人們對於史前人類牙齒問題的認知,此前人們普遍以為牙齒疾病例如蛀牙,主要由近代系統化生產的食物如穀物和蜜糖引起,殊不知補牙術早於史前人類中興起。舊石器時代晚期,歐洲發生文化巨變,Benazzi 指:「新移民從近東抵達歐洲,他們可能帶來了一些新食物,改變了舊人的飲食習慣,引起蛀牙問題,從而造就牙科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