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海賊大亨」——老闆管理下屬的天書

A+A-
電影「海賊大亨」劇照
電影「海賊大亨」劇照

如果你是老闆,或者是公司的管理階層,我強烈建議你觀看日本電影「海賊大亨」。你可以參考出很多對待下屬的妙法。

劇情以日本石油大亨出光佐三的奮鬥史作藍本,講述一名普通商人,如何由經營小商店,發展成石油業鉅子。眼光獨到當然重要,在煤炭作為主要燃料的時候,已經慧眼識出石油的可塑性;夠搏命也是必要條件,給行家封殺,要有能屈能伸的胸襟;被社會環境壓迫到難以動彈之際,又要有不惜一切把握機會絕地反彈的狠勁。不過,看完整齣電影,你應該會跟我一樣,同意當上大亨的最重要因素,還是如何令到一眾下屬個個仆心仆命為自己效力。

電影「海賊大亨」劇照
電影「海賊大亨」劇照

請員工一齊食住家飯?放下身段跟工友深入地盤前線埋頭苦幹?經營遇上重大困難也對伙計不離不棄,情願不斷改變營運模式也不肯為節省成本而裁員?這些將心比己的舉動,只是最基本的要求。以我個人經驗,人類很難知足,無論上司有幾為人設想,下屬也只會覺得理所當然,仍然會不停埋怨,不會有絲毫感恩的,更別說會為滿足老闆需要連條命都置之不顧。直到有一日,碰上其他老闆,發現要一個老闆做到最基本的要求,原來非常不基本,才會明白遇過一個不算離譜的老闆,已經萬幸。

要令到下屬為自己盤生意甘心情願奉獻一切,究竟有甚麼方法?個老闆做到似家人一樣,也不足夠,其實,要做到偶像一樣,才有少少可能性。即是,要運用演技運用口才,發揮過人感染力,令跟自己搵食的同伴心生崇拜,覺得能夠加入呢間公司,有光環,有光榮,似撞邪般,似投身宗教般,才事半功倍。如果你做到這種程度,伙計便收取低於市價的人工也無所謂,被欺騙去為公司利益而犧牲個人安全也覺得是種福氣。一個人有這樣的個人魅力,應該很 輕易便可以成就一番大事業。在民智未算全開的昔日,在服從性比較高的日本,可能較易出現類似的效果;放在今日的香港,看似人人也自我中心,是好像有點困難。不是的,信我,我們都只是羊群,我們都很易受騙,一切只視乎個老闆或上司有沒有心去花費氣力作出詐騙。你也知道吧,就算個上司真係擁有所謂的明星風範,也未必有需要展現出來的。現今的大多數當權者,根本連做場好戲說句好聽的說話,也懶。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