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觀光: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可以參觀?

A+A-
普里皮亞季河邊一間咖啡館
普里皮亞季河邊一間咖啡館 圖片來源:Jakub Zagrajek

我們經常聽到切爾諾貝爾核災需要上千年才能回復正常的輻射水平,切爾諾貝爾核電廠附近的地區給人印象是重門深鎖,人跡罕至,若無要事,不應踏進。此言非虛,在核設施附近的林木湖泊,輻射含量仍極高,普通人不宜逗留。不過,較少人知道的,是切爾諾貝爾現時是觀光景點,成千上萬的遊客已拜訪過這處傷心地。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位於普里皮亞季(Pripyat)市附近,距離烏克蘭首都基輔 100 多公里,卻靠近白俄羅斯邊界。在核電廠附近 30 公里的地區出入需持有許可證,需預先由旅行社代為登記,在直徑 30 公里與 10 公里範圍分別設有檢查站,這種旅遊業是得到官方許可。

普里皮亞季在核事故發生前的學校
普里皮亞季在核事故發生前的學校 圖片來源:chernobylwel

現時網上最常流傳的切爾諾貝爾廢墟,實際是普里皮亞季市,比位於 10 公里區以外切爾諾貝爾城要近。普里皮亞季是當年蘇聯重點發展的新模範城市,社區內設有體育館、球場、劇院、遊樂場、學校,當時可以居住在普里皮亞季是在蘇聯中相對幸福的市民,直至事故發生。普里皮亞季鄰近核電廠,但在事故發生 36 小時後,當局才疏散當地居民,居民當時被告知在 3 日後可返回城市。

遊客甚至可到達 4 號反應堆的遺址附近,而現時 4 號反應堆已蓋上新棺木。參觀切爾諾貝爾首要讓人擔心的固然是安全問題,近乎所有旅行社均會向遊客保證,過程絕對安全,只要遵從導遊指示,例如不要胡亂走動,不要在戶外進食和飲水,不要接觸地上的物件和泥土。隨團可通過輻射量度器得知身處的環境輻射。區內仍有約 3 千人在內工作,最多只可連續逗留 14 日。

因主要道路和開放的觀光設施均經過清洗,在上面行走是安全的,但這條通道安全,一米之隔的地面卻可仍是危險,因為當局沒有辦法清理和處置偌大郊區。假如把輻射量度器在放近林木或泥土十多厘米之上,量度器便會噠噠響不停。

廢棄課室
廢棄課室

到訪過當地的遊客,少不免會參觀一所廢棄的學校,也是網上容易見到的場景。在課室裡雜物散落一地,有間課室在地上是佈滿防毒面具,中間夾著幾個洋娃娃,一片陰森恐怖的氣氛。但心思細密的話,該會想到,蘇聯當時花費 1 日多來安排有秩序的撤離,物件按理不會如此凌亂,防毒面具與輻射又有何關係?答案是,真的沒有關係。據其中一名導遊解釋,在冷戰時期,每所學校都會設有防毒面具等防具,學校亦會有少量軍事訓練,但這些收藏在倉庫的面具,後來遭人潛入及翻出來。至於戴了面具的洋娃娃,當然也是刻意佈置。

有人或會批評「黑暗觀光」(dark tourism)是消費悲情,遊客或只抱獵奇打卡心態到訪,對於受害者不甚尊重,到訪輻射禁區亦難以保證安全。不過,與參觀猶太集中營同理,遊歷遺址配合導遊解說,始終可增加遊歷者對歷史與現實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