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鬚比較型?

A+A-
有研究指,對尋求長期伴侶的女性而言,男人愈多鬍鬚愈受歡迎。

蓄鬍的男人比較有魅力?不少研究顯示:很有可能。

鬍鬚一如其他生理特徵,飽含社會訊息,但對異性是否具吸引力?澳洲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去年一項實驗的結論相信是鬍鬚男的福音。研究團隊向 8,520 名女性展示同一批男人的不同照片,由無鬚到各種濃淡蓄鬍度,例如 5 日量、10 日量到 1 個月的鬍鬚量。女士分為 3 組,第一組評價整體魅力,第二組按一夜情的吸引度評分,第三組則以穩定關係為前提,判斷哪些男性最適合成為長期伴侶。

目的不同,評分也會各異。調查發現,普遍女性認為最性感的男人具有 10 日量厚鬍渣,太濃密或無鬚則最低分;最適合一夜情的則是蓄鬍 5 日量者,之後是稍多鬍鬚的男人;若要長期相處,則是愈多鬍鬚愈受歡迎。另外,不止女性,連同性戀男士亦喜愛鬍鬚男,甚至偏好更加強烈。

根據研究,左邊的 Ryan 比右邊的 Gosling 更受一夜情對象歡迎。 圖片來源:BuzzFeed

為何成家立室要看男人鬍鬚多寡?根據昆士蘭大學人類行為生態學專家 Barnaby Dixson 推論,落腮鬍男人看上去年紀較大,更具男子氣概,予人「慷慨、真誠、勤勉和自信」的印象,同時象徵攻擊性和強勢地位,對於爭奪資源、養家活兒較有優勢。

或者有見及此,愈來愈多男人留鬚,甚至植鬍。據國際毛髮修復外科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Hair Restoration Surgery)統計,植鬍男性人數近年持續增多,2014 年就有約 14,000 人,其中約 3,000 人來自美國,亞洲地區則佔 4,200 人。

留鬚也受其他因素影響。Barnaby Dixson 引述一項研究表示,蓄鬍在低收入地區更普遍。由於資源缺乏,爭奪異性相對激烈,特別需要男子氣概;而當競爭減少,男性毋須展示強勢地位,臉上自然相對少毛。另外,蓄鬍作為一種時尚打扮,也會隨潮流改變褪流行。

當然,鬍鬚會代表男人味,只是文化觀念使然。當男子氣概的定義隨社會改變,鬍鬚的象徵意義也會有所不同。因此蓄鬍不一定能裨益家庭,也未必有助發生一夜情。鬍鬚魅力說的質疑者亦不妨參看明星蓄鬍前後比較圖,自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