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沒有 Barbie 電影的 Barbie 派對

A+A-
莫斯科咖啡廳 OMG Coffee 推出 Barbie 菜單,並在店外設置 Barbie 玩偶箱供人拍照。 圖片來源:omg_coffee_co/Instagram

今個夏天,Barbie 與「奧本海默」(Oppenheimer)在全球多地上映,雙雙成為最矚目電影,更創下疫後美國票房新高,但荷里活主要電影公司正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暫停於當地上映。無緣與世界同樂,有俄人選擇走到外國觀影,亦有人在國內享受沒有電影的 Barbie 派對

不能同享電影,也要同樂派對

Barbie 早成全球流行文化現象,就算俄人不能在國內公開看電影,也無法阻止他們參加派對。報道指,莫斯科 Z 世代熱門酒吧 Rovesnik 舉辦了一場以 Barbie 為主題的派對,參加者可以即場造型化妝,再與電影裡飾演 Barbie 和 Ken 的 Margot Robbie 和 Ryan Gosling 真人紙板合照。派對要求客人的衣著必須符合 Barbie 樂園的風格「Barbiecore」。有 Instagram 用戶在派對帖文留言:「Barbiecore 是新潮流」。為一個 YouTube 頻道工作的 Yekaterina Sukhobrus,早在兩週前已記下派對日子,並在半年內花了大筆錢買粉色衣服,還將 Telegram 個人圖像換成 Barbie 圖片。

粉色衣著的杜馬女議員 Maria Vasilkova(右二)與其他女議員合照。 圖片來源:Maria VVasilkova/Telegram

同在莫斯科的咖啡廳 OMG Coffee Company 則推出全新 Barbie 菜單,專門為「這座城市所有公主」服務。菜單包括名為「我是 Barbie 女孩」的甜品、Barbieque 漢堡,並供應粉紅色乳酪。經理 Aman Arustamov 表示,儘管電影未在俄羅斯正式上映,但該片美國首映翌日就有超過 300 人來店一嘗這次菜單,並走進真人大小的 Barbie 公仔盒拍照。「咖啡廳的風格看上去就像是一座 Barbie 屋,即使沒有電影,我們仍然感覺自己身處 Barbie 的世界。」就連國家杜馬也不例外,工業及貿易委員會委員 Maria Vasilkova 上週三就在 Telegram 發佈合照,與其他女議員齊齊作粉紅色打扮,人們無不猜測與電影有關。

要是有錢,就出國看 Barbie

21 歲學生 Shushvalov 最近更花約 355 美元(約 2,770 港元),購買機票從莫斯科飛到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只為看 Barbie。「我真的很愛電影。今年主要電影的獻映我都想看,所以我想,何不到哈薩克?」他指 Barbie 預告片中色彩明亮豐富,又以「非傳統」方式講述這個玩偶的故事,深深吸引自己。「只看預告片不能知道這部電影的內容。不知道故事發生甚麼,總是令人激動。4 年前又有誰想到,他們會拍一部關於 Barbie 的電影?」

Shushvalov 又指,哈薩克的士司機和影院售票工作人員聽到他的故事,也嚇了一跳。「每個人都覺得驚訝,尤其是的士司機得悉機票價錢時。人人都問這是甚麼樣的電影、為何沒在俄羅斯上映。」另有俄人在社交媒體表示想去格魯吉亞,看格魯吉亞語配音的 Barbie。不過,為看一套電影如此大費周章,未必人人做得到。有些網民只得調侃自己,在國內看其他人出國看 Barbie。

最後手段,當然還是……

在目前的俄羅斯,盜版電影或是當地荷里活影迷的最後救贖。報道指,去年有電影發行商在未經版權持有人者許可下,通過 Telegram 獲取在哈薩克放映的外國電影數碼版本。由此,儘管片商退出俄國市場,俄人仍然能在影院看到「狂野時速」、「蜘蛛俠」、「阿凡達 2」等大製作。當地商業報章 Vedomosti 報道,由於荷里活片商得悉俄國這套盜版電影發行系統,Barbie 與「奧本海默」都不會遁此道上映。

俄人或可獨自看盜版,但正如 Sukhobrus 所說:「我會穿上這些衣著,坐在家裡看盜版電影…… 並參加派對。除此之外還能做甚麼?」俄語女性新聞網站專欄作家 Anna Filippova 則寫道:「我們仍會看這部電影,但在擠滿人的放映廳,與數百個有相同價值觀的陌生人同時大笑的經歷,已從我們身上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