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投影技術躍進 創造新世界

A+A-
日本 TBS 電視台製作的鄧麗君誤傳是全息投影。

日本 TBS 電視台於紀念鄧麗君逝世 22 周年的特備節目中,誤傳以全息投影(Holography)「復活」鄧麗君,片段讓人驚嘆之餘,更不禁令人猜想:當投影技術成熟,城市風景會變成怎樣?大變的未來或許近在眼前:近日一隊中澳聯合研究團隊設計出「世界最薄全息投影」,為日後將全息投影技術融入日常電子儀器中的發展奠下基石。

從 Star Wars 到 Blade Runner,3D 全息投影一直是科幻電影之必備元素,而這科幻元素在學者的努力下或將成真:由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榮譽教授顧敏領導的科研團隊設計出一款「納米全息投影」(nano-hologram),這種新技術不但生產程序較過往簡單、可以讓人不需配戴 3D 眼鏡都可看到投影,更是超級微細——比起人類毛髮要細 1,000 倍。

顧敏指出,傳統由電腦生成的全息片過大,難以安置到手提電子儀器之上。這是由於以往的全息片透過變換光場來產生 3D 立體錯覺,而要重構光場變換,則需要相當厚度的全息片。但是,顧敏及其團隊新設計的「特薄全息片則克服了這些大小阻礙」,可以大規模生產成品。

Star Wars 系列中的全息投射技術令人心領神往。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與北京理工大學合作,突破了全息片的厚度限制,不但採用了簡單快捷的「雷射直寫裝置」(laser writing system)製作,還選用了新的物料,產生更具立體感的圖像。「雷射直寫裝置」聽上來十分威風,然而,一般人只想知道:這種技術進展有何用處?

顧敏解釋,這全息技術或會帶來巨變。如果將來 3D 全息投影技術可普及到醫療診斷、教育、網絡安全甚至國防層面,社會各行各業都會有革命性的躍進。「將全息投影應用到日常的電子儀器後,屏幕大小已無關緊要」,因為由全息技術生成的 3D 投射可以直接展示大量數據,超越手提電話或智能手錶的局限。

在此基礎上,團隊認為,下一步就是製作既能保持特薄,而且更柔韌有彈性的全息片;如果研發成功,則可將全息片安裝到各種表面上,打開全息投影的新世界。

在未來,全息投影技術會改變我們的城市風貌嗎? 圖片來源:Blade Runner 2 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