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世上第一部真正有用的聊天機械人?

A+A-
圖片來源:Ascannio/Shutterstock

馬斯克(Elon Musk)有份創辦的研究實驗室 Open AI,在 11 月底推出一個名為 ChatGPT 的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程式,後風靡全球,一星期內吸引過百萬用戶。它能熟練地回答用家問題,由撰寫編程語言到吟詩作對、寫論文都能一一駕馭。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就發表評論文章,探討 ChatGPT 是否世上第一部真正有用的聊天機械人。

ChatGPT 應用了「文本生成」(text generation)技術,會按照用家輸入的資料,自動生產出相應的回答。在研發初期,這類技術會時不時出現答非所問的情現,但經過反複學習和文意分析,聊天機械人愈來愈成熟,其中一個例子是蘋果手機的 Siri。而這次 ChatGPT 採用一款名為 GPT-3 的超級自迴歸語言模型(Autoregressive Language Model),擁有多達 1,750 億個參數,能夠模仿人類語言模式,並會按照用家評分和評語,持續調整精確度。

ChatGPT 的誕生震驚各界。有評論認為該程式崛起,會引發 Google 沒落。當用家可以直接輸入問題,由聊天機械人按照龐大語言數據庫直接組合出答案,人們根本不會有動力去 Google,從排山倒海的廣告和垃圾網站中找資料。另一討論是 ChatGPT 對教育的衝擊,有老師驚訝聊天機械人撰寫散文的能力,能夠模仿出高中生,甚至大學生常見的寫作套路。有教師憂慮 ChatGPT 會淘汰寫作評核,但也有聲音認為這是一個改進的契機。

過去,當有新技術出現,人們都會驚嘆「世界改變」,然後有人會憂慮機器會取代人類,但這些討論一般都很短暫。不過「泰晤士報」的評論認為,ChatGPT 現象可能和過去不同。其中一個最令人驚訝的地方,是聊天機械人的進步速度。ChatGPT 在 2018 年才推出第一代 GPT 系統,一年後更新出 GPT2,2020 年再升級至 GPT3。GPT2 面世時只有 15 億參數,到 GPT3 時已暴增至 1,750 億,預計來年推出的 GPT4 更會擁有高達 100 萬億參數。

「泰晤士報」的評論指出,ChatGPT 能回應追加問題、挑戰問題的錯誤假設、拒絕不恰當要求,過去聊天機械人無法做到。當未來 ChatGPT 參數愈高,答案會愈精準,並且更難被導向至極端主義和虛假資訊。評論形容 ChatGPT 可能是第一部真正有用的聊天機械人,可以幫助無數企業,也足以令數以百萬計的客戶服務職員感到焦慮。該程式亦為各大搜尋引擎指導出新方向 —— 不過去年 Google 的廣告收益高達 1,490 億美元,恐怕要小心思考怎樣對應。

當然,大家仍然需要時間觀察 ChatGPT 能發揮甚麼效用。該程式始終依靠互聯網數據來進行訓練,即使 ChatGPT 參照了數以萬億計的字詞、即使 Open AI 為仇恨言論架設更多關卡,仍不保證可以隔絕虛假資訊。聊天機器人終究只是工具,無法看通人類之間的權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