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撕裂一對暹羅連體女嬰

A+A-

英國脫離歐洲,等同血肉模糊地撕裂一對暹羅連體女嬰。

英歐結合三十年,除了英鎊獨立,經貿文化生活早已血肉神經細胞相連。前首相貝理雅一再反對脱歐而不斷質疑,他指出:英國公投退歐的最主要理由,只是不滿每年移民中的 12%——也就是來自歐洲的伊斯蘭異族能毫無節制進入英國。但為了僅一成的移民負擔,而拋棄整個歐洲是否值得,是不是理智與可行?

貝理雅因伊拉克戰爭虛報大殺傷力武器而聲名狼籍,甚至被英國公眾指為戰犯。但他提出的問題有一點道理,沒有道理的是歐盟。

香港上一代做多種纖維紡織品的商人,都領教過歐洲談判入口配額時比利時人的奸詐與法國人的精明。曾經有一年,法國為了羞辱香港的紡織商,故意派一個越南人做法國的談判代表。越南人不喜歡中國人,香港的製衣商與這個「假法國人」的交鋒中吃盡了苦頭。

英國腹背受敵,歐盟追索 1,000 億歐元分手費,蘇格蘭謀獨。但如果英國難以脫歐,則蘇格蘭也難以獨立。

首先,蘇格蘭有超過三分二的產品出口,是輸往英格蘭和威爾斯。直接出口到歐洲的不足五分之一。

即使蘇格蘭公投獨立,蘇格蘭人厭惡的英格蘭也將會是蘇格蘭國最大的貿易伙伴。到時問題來了:英格蘭可以像歐洲一樣對出走的「小蘇」增加關稅。蘇格蘭即使獨立,對英格蘭仍有巨大的政經倚賴。正如加拿大,雖然不是美國的第 51 州,但由於出口貨四分三的主顧是美國,加拿大無法擺脫美國的影響。

此外還有蘇格蘭的獨立貨幣難以建立。失去倫敦的蘇格蘭會一樣被歐盟欺負。欠下英國的債,一旦蘇格蘭獨立,英國也會向蘇格蘭追還錢,正如今日歐盟,一開口就向英國需索 1,000 億。

剃人頭人亦剃其頭。今夕吾軀,他朝君體,冥冥中註定,原來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