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六月「非」餐——東非糧食危機

A+A-

樂施會聯同香港紅十字會、國際培幼會(香港)、香港救助兒童會在本月舉行「六月『非』餐」行動,目的是集結救援組織之間的力量,一起喚起市民對東非糧食危機的關注,並籌款支持各國際救援組織的救援工作,包括向災民提供應急糧食、緊急醫療、清潔食水、及治療營養不良的人。參與「六月『非』餐」之前,先了解東非糧食危機的 10 個重要知識:

攝影:Sam Tarling / Oxfam

1. 饑荒災情嚴重

在非洲東部的四個國家包括索馬里、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南蘇丹,共有近 2,000 萬人挨餓。今年 2 月,聯合國宣佈南蘇丹聯合州進入饑荒狀態,有 10 萬人陷入饑荒,生命危在旦夕,100萬人徘徊在饑荒邊緣。

2. 氣候變化

當東非的雨季沒有雨水,同時氣溫持續升高,土壤的水份被蒸發,農民播種後,種子沒水不能發芽,令他們錯失耕作的時機。自 2015 年起,受超級厄爾尼諾現象影響,東非旱情更加嚴重,農作物失收、牲畜死亡,令當地人生計頓失,本來已經三餐不繼的人,肚子更餓。

索馬里旱情嚴重,牧民賴以為生的牲畜死去。(攝影:Allan Gichigi / Oxfam)

3. 持續衝突

氣候變化以外,漫天烽火亦令很多南蘇丹人無法過自給自足的農耕生活,農產量大幅下跌,糧食價格急速上漲,加上亦有旱災,令情況不斷惡化,更早於今年 2 月 20 日被聯合國宣佈該國部分地區已進入「饑荒狀態」。另外,索馬里近年亦受氣候變化及厄爾尼諾現象影響,遭逢嚴重旱災,國內持續多年的武裝衝突,亦令索馬里的糧食供應受到很大影響。

4. 疾病肆虐災區

在東非,乾旱影響農作物及牲畜,而缺乏清潔水則增加當地人患上霍亂、急性腹瀉等疾病的威脅。「天旱正慢慢奪走一切。首先,它摧毀農田及草地,然後,它令牲畜因缺水而變得體弱死去。」索馬里牧民 Mahmoud 說。因為營養不良及缺乏清潔用水,令災民容易患上流感和腹瀉等疾病。正如他指出,如果災區的居民不能及時得到食物、清潔水和藥物等援助,他們將很快死去。

(攝影:Petterik Wiggers/Oxfam)

5. 前線行動中

人道危機當前,多個國際組織正在受影響國家馬不停蹄地開展救援工作,救援行動亦已升級,並急需大家繼續支援救援組織的工作,拯救更多生命。

6. 國際在支援

英國荷蘭,各國際救援組織已經聯合舉辦籌款活動;而在災區前線,各機構亦通力合作,向災民提供各種救援。因此,我們幾家救援組織亦於香港共同發起「六月『非』餐」行動。

7. 一餐的力量

你可在 6 月期間選擇任何一餐,參與「六月『非』餐」行動:

  1. 以減量及進食最簡單原始的食物僅作餬口,可選部分災民的日常食物,如生粟米,又或者是其他清淡的食物,如烚菜、白粥、淨米粉等;
  2. 以拍照或短片形式上載至 Facebook,加上#六月非餐 #東非 #糧食危機;
  3. 再捐出你日常該餐的飯錢。記緊 Tag 你 3 位朋友並說明做法,讓全城的每一餐也為非洲災民打氣!
攝影:Adam Patterson / Oxfam
(攝影:Allan Gichigi / Oxfam)
(攝影:Sam Tarling / Oxfam)

8. 災民的希望

參與「六月『非』餐」,你的捐款將直接用於支持樂施會在受災嚴重的四個國家的救援工作,包括南蘇丹、索馬里、肯亞、埃塞俄比亞:

  • 向災民提供應急糧食及清潔食水;
  • 搭建及修復廁所及衛生設施,並教導災民公共衛生知識,防止傳染病爆發;
  • 提供謀生工具及培訓,如快速收成種子、耕作工具、為牲口注射疫苗等,協助災民復耕、畜牧或捕魚自足;
  • 向災民提供應急現金及換物券。

(攝影:Albert Gonzalez Farran / Oxfam)
(攝影:Albert Gonzalez Farran / Oxfam)
(攝影:Allan Gichigi / Oxfam)

9. 前車可鑑

2011 年索馬里饑荒、東非糧食危機釀成多達 25 萬人死亡,當中包括 13 萬名兒童,都是國際社會當時並未能對早期災害預警作出迅速回應,我們絕不能讓當年的悲劇重演。東非正在捱餓的民眾,生命危在旦夕。我們必須及早行動,阻止悲劇蔓延。

(攝影:Allan Gichigi / Oxfam)

10. 兩個重要網址

樂施會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oxfamhongkong
樂施會六月「非」餐網頁:http://www.oxfam.org.hk/tc/amealformeals_5293.aspx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http://ww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