紋身顏色可測糖尿?

A+A-
圖片來源:Xin LIU, Katia Vega

身體髮膚,受諸父母,大家應愛惜身體。愛惜皮膚就不能紋身,可是在將來,紋身卻可成為檢測身體狀況的標記。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聯手研發一款變色紋身墨水,號稱 DermalAbyss 計劃,墨水能因應皮膚的物質變化而變色,如葡萄糖值、鈉離子值、及 pH 值。

研究團隊探究了 4 種生物感應劑對於 3 種的體液中的生物化學資訊所起的變化。例如 pH 值感應劑會由紫色到粉紅色間變化,葡萄糖感應劑則會由藍到啡色間轉變,鈉離子及另一種 pH 值感應劑則會在紫外光下改變亮度。

4 種生物感應劑的色譜 圖片來源: Xin LIU, Katia Vega

現時糖尿病病人需要拮手指來檢測在運動後及飲食後的血糖含量,患者每日要拮 3 至 10 次不等。麻省理工的研究人員 Xin Liu 與 Katia Vega 預示,在 DermalAbyss 技術成熟以後,能在皮膚刺上感應墨水,對應紋身所顯示的顏色,估量患者的葡萄糖含量,來預計應用多少胰島素。

在豬皮上的非活動試驗 圖片來源:Viirj Kan, Katia Vega

研究早前在豬皮上進行試驗,以了解生物感應器的潛在狀態。Xin Liu 和 Katia Vega 早前於 MIT 技術資訊網頁撰文指出現時面對的限制,從而決定未來的研究方向:

首先,顏色的範圍與亮度須擴大,以提升解像度來讀取足夠資訊。第二,生物感應劑的安全性有待驗證,在進行動物測試之前,先要了解感應劑的毒性與生物相容性,即會否損害皮膚組織及動物健康。第三,研究員長遠需穩定感應劑在組織的擴散程度,看能否持續留在皮膚上。其中一個研究方向是利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Acrylic,俗稱阿加力膠)把感應劑結合聚合物微球(polymeric microspheres),避免感應劑在皮膚組織中擴散。

紋身除為了外觀有型好看,還可以為了健康。在紋身圖案上發揮創意的,還有如把圖案化成聲音檔案,利用手機應用程式便能讀取音訊;甚至利用紋身貼紙,把導電墨水貼在皮膚上,當皮膚擠壓或伸展時,能轉換成電流信號,當作遙控器發出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