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釋放人質,因金正恩怕了杜林普?

A+A-
美國人 Otto Warmbier 被北韓當局指稱偷竊官方宣傳物品,判處監禁,近日獲釋。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青年 Otto Warmbier 造訪北韓,卻被指偷取海報,遭平壤當局拘捕入獄,一年多後獲釋返美,卻是重度昏迷後死亡。北韓政府聲稱,他是嚴重食物中毒所致。外界固然質疑另有內情,但更令人費解的是,金正恩竟「大發慈悲」,答應美方要求,釋放 Warmbier,變相為國際提供對自己口誅筆伐的機會。他之所以有這決定,是否別有用心

北韓官方所言,Warmbier 感染肉毒桿菌,已經昏迷一年。美國國務院一周前得悉此事,隨即向平壤發訊,要求讓他回國,而金氏又真的放行。世界政策研究所研究員 Jonathan Cristol 認為,此事絕不尋常,因為對北韓而言,Warmbier 是談判籌碼,能與美國討價還價。故此他相信,人質獲釋不只出於國務院的斡旋,更是因為金正恩另有所圖。

據指 Otto Warmbier 陷入昏迷年多,要由醫療專機送返美國。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首先,是金氏需要保住 Warmbier 的命。Cristol 解釋,但凡 Warmbier 一息尚存,他就有機會錄下求饒訊息,甚至在北韓受襲時成為人盾。但若然他死了,不只削弱北韓跟美府的叫價能力,更可能招致報復。假如北韓沒有能力治好 Warmbier,又或是已經藥石無靈,將他送回美國,絕對要比任他死在獄中,來得更為妥當。

其次,北韓可將釋放人質之舉,強說是「人道」行為。Cristol 想像,金氏或會這樣昭告天下:「根據當初的判刑,Warmbier 本要勞改 15 年,但當局今讓這病重青年回國,能與父母團聚,也算待他不薄吧?」Cristol 指出,北韓雖沒有頂尖外交,卻也毋須建立良好形象,唯一目標只是減少、或至少別要提高美國的戰意。

再者,杜林普開宗明義,表示他在乎美國人的命,多於任何人的命,甚至願意將難民及尋求庇護者送返仍然充滿危險的原居地,以換取美國人免受威脅。猶記得當初杜林普競選總統時,曾如此談及敍利亞難民:「我正是要告訴他們,假如我當選了,假如我真的當選了,這些從敍利亞而來的大規模移民,就要返回家鄉。」Cristol 相信,金氏或怯於這樣的杜林普,於是寧願被人多罵幾句,也決定放 Warmbier 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