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倫敦政治火的寓言

A+A-
倫敦市長簡世德於大火現場致辭。 圖片來源:路透社

倫敦大火死者數十,包括兒童。這把大火也燒成了政治火,除了首相文翠珊撲往災場巡視慰問的速度不及工黨的郝爾彬而受到批評,倫敦巴基斯坦裔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去災場時也遭到現場目擊者和親屬的斥罵和聲討。

簡世德來到災場,造訪一家小教堂,教堂外已經聚集人群。同場來到還有摩洛哥駐倫敦大使,因為死者之中有許多是北非摩洛哥的移民。

死者親屬有許多在吟頌可蘭經文,有一些在唱阿拉伯文的哀歌。原來大火發生時正逢齋戒月。簡世德發表講話,聲稱政府會追查,因為死者親屬要追究。

但由於簡世德的族裔出身,英國網民和輿論隱隱指向他當選市長的「政治正確」。網民分開兩派:一派指簡世德只懂吹水,不會治理。另一派說他才上任不足一年,為甚麼不讓他有多一點時間做事,不應藉人家巡視災場而展開人身攻擊。

有人指出:倫敦大火與簡世德無關,因為這棟大廈裝修的時候正值保守黨的莊漢生做市長,配合保守黨政府,到處削減公共開支。

但簡世德在倫敦恐襲後說過:倫敦仍是世界最安全的城市,遭到杜林普隔洋抨擊。大火與這位南亞裔市長確實無直接的責任關係,但文質彬彬、書卷氣重、孩子氣的簡世德巡視災場,明顯像一個純真的小童。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政治現實是嚴酷的,世界是紛亂的,左派是天真的,而知識份子只屬於口號理論和書本的世界,只是在太平盛世時令人敬重的一個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