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的兒童擁有快樂童年?

A+A-

童年應當快樂,但童年能否快樂取決於諸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除了家庭環境,就是生活的地區。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近日發表報告,列出全球童年最受威脅及最不受威脅的地區排名,其意旨為:比起生於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兒童,生於歐洲的兒童更幸福。各地兒童遭遇懸殊的情況已持續甚久,我們必須繼續關注,正視問題。

救助兒童會以多個指標衡量一個國家對兒童童年生活的影響,指標包括國內童工情況,兒童早婚問題,疾病預防程度,教育普及程度等。依照這些指標,報告得出以下排名:

童年體驗最佳地區

1. 挪威,斯洛文尼亞
3. 芬蘭
4. 荷蘭
5. 瑞典
6. 葡萄牙
7. 愛爾蘭
8. 冰島
9. 意大利
10. 比利時,塞浦路斯,德國,南韓

童年最受威脅地區

1. 尼日爾
2. 安哥拉
3. 馬里
4. 中非共和國
5. 索馬里
6. 乍得
7. 南蘇丹
8. 布基納法索(Burkina Faso)
9. 塞拉利昂,畿內亞

由救助兒童會發表關於各國兒童童年的報告。

不難發現,除了南韓,大部分對兒童童年體驗最佳的國家都是歐洲國家,挪威和斯洛文尼亞並列榜首。而童年最受威脅的國家全都位於中非和東非,這地帶一直以來都是瘧疾和腹瀉病肆虐之地,每年成千上萬兒童因病逝世。值得注意的是,尼日爾——「最差榜」的首位——同時是全球生育率最高的國家,每個女人一生平均生 7.6 個孩子;而安哥拉雖然是非洲數一數二的石油生產國,也擁有鑽石、天然氣等資源,但卻取得「最差榜」的第 2 位。

透過對比全球童年經驗的情況,報告提醒,在大部分兒童可以過快樂童年之際,「全世界至少有 7 億兒童——也許還要加上數億——的童年過早結束。」在這 7 億兒童中,童年遭遇不一。根據聯合國和各國資料,報告概括出他們的童年是如何過的:

  • 2 億 6 千多萬人失學;
  • 1 億 6 千多萬人當童工;
  • 1 億 5 千多萬個 5 歲以下的兒童發育不良;
  • 4,000 萬人當童媳;
  • 2,800 萬人流離失所。

約翰普林金斯彭博公共衛生學院的主任 Robert Black 指出,即使我們早就知道活於歐洲比非洲更好的事實,把事實反復呈現於公眾面前還是相當重要,因為這隨時會「被遺忘、忽略又或在今日的芸芸新聞中掠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