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味道(一)

A+A-

「這裡是加泰隆尼亞,跟西班牙不一樣。」路人叔叔落力向我這位遊客解釋。如何不一樣呢?鴻溝之大,非獨立不可?單是口味,足以令他們和其他省區與眾不同?

加泰隆尼亞省(Catalonia,加泰隆尼亞語是 Catalunya)爭取獨立多年,今年 10 月,終於要公投。獨立的前世今生,在 Google 一搜,大量的「懶人包」為你惡補歷史文化:18 世紀初,經歷了「西班牙王位繼承戰」,原本一直為自治區的阿拉貢地區,被降格為加泰隆尼亞省,自此亞拉岡聯合王國徹底滅亡,但當地人 300 年來,還是未敢忘記,積極爭取,決定今年秋天進行公投。大概十年未去過加泰隆尼亞省,我上月走了一趟,完全感受到當地人對加泰隆尼亞文化的驕傲。

因鄰近法國,加泰隆尼亞的建築和城市設計跟法國也有點類同。

加泰隆尼亞省以巴塞隆拿為首,雖然只佔西班牙總人口的 16%,但卻貢獻了全國 GDP 的兩成,亦是境內重要工業區和旅遊勝地。挾著西班牙的經濟命脈,政府當然不會放過這個金蛋,加泰隆尼亞省又厭棄被拖累,撕裂問題愈來愈嚴重。

事實上,這個地區真的很不「西班牙」,他們說的是加泰隆尼亞語,口音和法國南部有點相近,對於不諳西班牙文的我來說,聽起來比較溫婉。因鄰近法國,加泰隆尼亞的建築和城市設計跟法國也有點類同,而當地的城鎮可盡是不同,有充滿地中海風情的 Cadaqués、有保留了中世紀的石道和石屋 Pals,當然亦有叫人目眩的巴塞隆拿,和南部安達魯西亞的藍天白屋相比,多了一點 Sophistication。

充滿地中海風情的 Cadaqués。

我們在 Cadaqués 的海邊走走,那裡是達利(Salvador Dali)最愛的作畫景點。在 Bar Casino 吃過午餐後喝咖啡,微涼海風,和熙陽光,讓人想懶洋洋躺在沙灘。我笑問導遊:「需要 Siesta(午睡)嗎?」他聳聳肩:「我們加泰隆尼亞人很少這樣。」事實上,今年年頭,加泰隆尼亞省帶頭改革(Reforma Horaria),將午餐時間由 2 小時改為 1 小時,銳意推行 9am-5pm 的上班時間,有別於一般 10am-2pm、5pm-8pm 的工作時間,希望讓西班牙與國際接軌。午餐時間短了,加泰隆尼亞人會吃甚麼?下回分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