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留或不留,這是個問題(下)

A+A-

前言,日本工作假期落選的,請再接再厲;中選的朋友,假如有意換工作簽證,三思而後行。人人際遇各異,有本錢留日發展的,當然風流快活。但單純抱著逃離香港心態的,看少一點穿越劇,即使換個地方,地獄之火照樣的熱烈。

除非你準備創業,否則來日還是要打工,和香港一樣,OT 是常態(外資會比較好),比香港有過之而無不及。過勞死的英文翻譯是甚麼?是 Karōshi,是日文「過労死」(かろうし)的音譯。一個國家「做到死」的社會現象,可以聞名於世甚至衍生出英文字,不得不說厲害。前年年尾,電通女性職員過勞死的新聞言猶在耳,餘波斷斷續續發酵了一年多,社長也引咎辭職。這是特例還是常態,還要看工種和公司,詳情有興趣可以來親身感受。

日本是否鬼國,還得看閣下的際遇與能力,但最起碼先親身體驗過再下定論。旅遊與居住完全是兩回事,劇集動畫中的日本有幾多分真實,筆者笑而不語。來旅遊,你給錢就是大爺,被堆滿笑容的和服姐姐躬身服侍,快活過神仙。來居住,躬身服侍人的卻是你,生活的擔子壓下來,再多的拉麵壽司也只是浮雲。

除了有壞處當然也有好處,儲兩三年日本的工作經驗,之後回港進日資公司會加分。有朋友來日本工作假期, 一開始就只打算來練好日文、拿日本打工經驗,完結後回港報大型日資公司,也真的成功了。另外個人認為,在日本做外資公司的朋友,怨言比較少。日本人那一套死板的制度,真的不是人人都受得了。

人生苦短,如果香港的生活只有絕路,企圖來日本「晒冷」的想法倒是可以理解。與其供樓供三、四十年,然後下半生都對著個毫無意義的巨型窗台發呆,倒不如用時間換取其他可能性。何況去過工作假期,對香港的本地工作未必有幫助之餘,還可能被人事部的周小姐借此壓價。有可能在留日的過程中,又找到其他「非留日」的路。生命就是抉擇,許多事都說不準。

無論老師抑或朋友,經常有人問筆者,畢業後是回港還是留日,奈何我的答案總是:「不知道呀,何況到時候香港可能已經不存在於世上了。」這當然是玩笑,卻也帶幾分認真。 世事難料,誰說得準?香港人應該最懂得此等道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