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可以有多髒?

A+A-
傳染病幕後黑手?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個世界比你想的更骯髒 —— 從衛生角度而言。

由扶手到 iPhone,無不充斥細菌、真菌和病毒。當你與人握手,或是拉開大門,其實也在與人交換微生物。但現時研究人員更發現,生活上不可或缺的現金,正是主要的「播菌平台」。他們從美鈔上發現林林總總的東西,包括寵物的 DNA、致病的細菌甚至是毒品的痕跡。研究顯示,近八成美鈔都存在可卡因的蹤影。

今年 4 月,一項由紐約大學生物學系基因組學及系統生物學中心進行的研究顯示,從紐約市流通的美元鈔票上,能識別出過百種細菌菌株,包括已知會導致暗瘡的痤瘡丙酸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常見於口腔的口腔鏈球菌(Streptococcus oralis)以及家畜的 DNA 痕跡等。

在另一項類似的研究中,科學家亦發現從自動櫃員機鍵盤上找到的 DNA 痕跡,能反映不同社區的飲食習慣。因為居民吃過的食物往往會從指尖移到鍵盤。然而,研究人員更指出,在接近八成鈔票上,甚至能找到可卡因的痕跡。嗎啡、海洛英、冰毒及安非他命等毒品,亦可從紙鈔發現,只是不如可卡因般普遍。

縱然紐約的研究人員相信,大多數微生物不會引致疾病,但另有不少研究認為,致病的細菌菌株或是病毒,都能隨貨幣一併流通。像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的致病菌株,這兩種能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就可藏在自動櫃員機上。其他細菌,例如導致皮膚感染的「超級細菌」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亦能在美加兩國的鈔票找到,只是未知傳播的程度能有多廣。

幸運的是,與現金相關的疾病傳播相當罕見,亦從未有過大型疾病爆發是因自動櫃員機而起。不過,為了防範未然,研究人員正致力尋求方法,試圖把錢洗乾淨點。譬如將較為殘舊的鈔票放進機器,使其在特定的溫度下,曝露於二氧化碳之中,壓力能去除手指在鈔票留下的油脂和污漬,而熱力則會殺死微生物。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覺得,從此盡量用信用卡或電子付款就好。但別要忽略一點:信用卡與現金同樣,都是一手接一手,你永遠不能確認,店員的手曾經碰過甚麼,更別說當作電子錢包的手機,放在桌面拿在手中,又沾上多少細菌。真要說萬全之策,恐怕還是那句 —— 勤洗手,別做傳染病「幕後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