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都從一條縫裡出來

A+A-

李嘉誠基金會向 DSE 考生派發五千元,並非考試的獎金和讀書的慰勞,而是與國際接軌,讓香港下一代學會正確的金錢教育。

因為中學畢業,是即將由伸手向父母領取零用錢的階段,成長至財政獨立、財政自給、財政自管的成人階段。在西方,父母開始對子女撤回金錢的支持。向過萬位中學生派發五千元,不是教他們「不勞而獲」,而是讓他們擁有自由的人生定義,以及建立正確的生活態度和標準。

21 世紀中國大陸手機支付寶流行,對於兒童不知金錢為何物的無知,危害更大。辛苦工作在地盤領取日薪,日落的時候,一個年輕人就會知道,手上這一千數百元是用實在的八小時汗水換來的,而不是銀行牆壁的櫃員機,無條件地吐出來,由父母無條件給自己的。

香港名校的學生,更易缺乏金錢理財的觀念。同班的同學有豪華汽車接送,復活節幾天假期即可搭頭等艙或私人飛機去澳洲黃金海岸短程玩樂。教師和一般家長不教的,李嘉誠代你們教,而且是亞洲憑真正辛勤奮鬥而變成首富的人來教,可謂諷刺。

唯此一諷刺意義,在社會上沒有幾多人領悟。金錢教育是中小學的優先,而不是所謂國民教育。在外國,英文裡的 Pocket Money(零用錢),逐漸為 Allowance(津貼)取代。讓八歲的兒童知道,從父母得來的不是 Pocket Money,不是聖誕節前夕聖誕老人在煙囱無條件塞進來的禮物,而是一份定額的 Allowance——既稱 Allowance,就要了解從何而來,可以終止,以及領取 Allowance 應有甚麼樣的道德態度。

在大國狂印鈔票的今日,當八達通也落後於中國的「支付寶」,而愈來愈多的財務公司和基金令新人類對金錢的概念先是扭曲、後再模糊,繼而是金錢定義的全球空洞化,下一代必然在此一空洞的狀態中更為無知而淪喪。

拯救孩子的靈魂,不是定期為你的子女手中的八達通增值,而是給他港幣一百元,教他如何乘小巴、如何買麵包、剩下來的錢如何儲存,買自己的玩具、詞典,甚至籌謀為自己未來的學費。

性教育匱乏的時候,小孩會問父母:我從哪裡來?今日全人類的危機,是下一代從色情網站之中,早就太明白他自己從哪裡來,而不知道養大他的每一文錢,從何處來。

雖然答案都類似:都是從一條縫裡出來的,而鈔票的那條縫,嵌在銀行的外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