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戀愛病發」——理想與現實間的取捨

A+A-
電影「戀愛病發」劇照

如果我有一個演員,似「戀愛病發」的女主角,漂亮得令人不望不可,我都會開拍愛情電影。就算不拍愛情電影,都會包裝成一齣愛情電影。難道泰國來的「戀愛病發」不是愛情片?又唔可以話唔係,但那段女醫生與男病人的曖昧,肯定不是最重要的主題。而且,不幸地,有少少朱千雪氣質的泰國女星 Davika Hoorne,戲份遠遠不及男主角,即使,海報上,二人平起平坐。

主理鮮浪潮計劃的杜琪峰導演大力推薦這套泰國電影,最大原因可能是可以給新導演參考。成本不高,主要角色得四、五個,場景更少,不是男主角的 home office,就是醫院,頂多加間便利店,加間公司,加個健身房,加少少外景,沒有甚麼動作場面,沒有需要加插特技鏡頭,贏的,就只是諗到一樣很多人會有共鳴但很少人會談及的話題:忙。

電影「戀愛病發」劇照

當連記者、編輯也可以外判,新一代的打工仔,只能自求多福。有份工在手的,應該一早接受超時工作的現實;手停口停的,根本就沒有超時工作的概念,尤其人人一部智能手機,個個也被訓練到 24 小時 on call。一般平民百姓,日日埋怨辛苦、投訴其他同事或上司廢、呻人工低福利差,然後在可以偷懶的地方盡情偷懶,周而復始;如果似「戀愛病發」的男主角,熱愛工作、希望做到成績証明自己能力,並且有危機感,真係可以做做做到不眠不休不戀愛,然後捱到病。還好,大部分人都是前者,大家的健康應該不會出現太大問題。

「戀愛病發」的愛情線只是點綴,著墨更多的,是男主角的生活形態。他是 freelance 修圖員,一方面想接到國際知名品牌的工作,另一方面擔心被後起之秀取代,只好不停工作,還要準時交課,還要應付客人的無理要求。為達成目標,他試過幾日幾夜連續苦幹。世界很殘酷,終於有一次,犯了嚴重錯誤,聲名受損,工作量立即插水,他才有機會反思自己憧憬一個怎樣的人生。如果要實現理想,要犧牲健康,甚至生命,究竟值得不值得?這是一般熱血勵志電影選擇迴避的問題。

電影「戀愛病發」劇照

這類題材,很容易變得說教。即使不似家長式高高在上,至少也會作出某些批判。「戀愛病發」沒有,沒有借機會控訴資本主義,沒有順便插政府麻木不仁。其實,樣樣事也是成年人自行選擇,樣樣事也是由市場主導。這可能也是獲得推薦的原因。作為一個老人家,很難完全跟年輕人的心態和價值觀同步,最怕的是,連年輕人都自動自覺向老人家靠攏,以為模仿或取悅到當權者才有前途。作為一齣商業片,「戀愛病發」可能有太多無謂的枝節,也頗單調,背後的象徵意義卻足夠掩蓋一連串小毛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