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世界的古埃及手術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眾所周知,「古埃及領先世界」:其文明為人類發展貢獻良多,當中以醫學尤甚。手術更是醫學範疇中最精細的技術之一,稍有偏差就可致死。在領先地球的古埃及,人們為日後的手術發展立下了甚麼創舉?

史上首批施行手術的女醫生

雖知古埃及在各個範疇都領先鄰近地區的文明,但沒想到兩性平權也是其中之一。梅里特.普塔(Merit-Ptah)就是史上第一位女醫生,她有「主醫生」(Chief Physician)的銜頭,意指她有教導、監察其他男女同儕的權力。


割包皮手術先驅

有人揣測割包皮手術是埃及人發明的,雖然說法仍有爭議,但可知的是古埃及人的確曾與其他文明分享割包皮的技術。據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所說,埃及人是唯一使用該技術的族群,而目的只是為了保持清潔。不少法老都沒有進行此手術,因此可知其沒有社會地位象徵意義。值得留意的是,當時並未發明真正的麻醉藥。


史上第一具義肢的誕生地

以木和皮革製的義肢。 圖片來源:manchester.ac.uk

考察團隊從一具女木乃伊身上發現史上第一具義肢:一隻以木和皮革製的腳指頭。根據曼徹斯特大學研究團隊的發現,如失去腳趾頭,對多穿著涼鞋的埃及人來說,步行變得困難。所以,該義肢在死者生時對協助其步行發揮很大作用,惟手術過程中所引致的痛楚可想而知。


沿用至今的手術器具

古埃及人也發明了幾乎都能在現今手術器具中找到的鉗、刀、鑷、勾、鋸、勺等,製作了精良的繃帶,甚至知道可以加入垂柳葉來治好炎症。


對器官作用的精準認知

即使囿於當時未發明麻醉藥,以致古埃及人並沒有真正進行過創傷手術(invasive surgeries),他們仍對人體結構和器官運頗為了解。根據公元前 16 世紀的醫學文獻埃伯斯紙草文稿(Ebers Papyrus),他們知道有從心臟延伸出通往四肢及身體各處的血管,亦知道「液態營養物及空氣透過四條血管為肝臟提供養份,但當血管令肝臟內充滿過多的血液時,則可導致很多疾病」等器官運作的詳細情形。


例外:牙醫技術亦參差

大部分古埃及人的日常飲食都對牙齒造成不少損傷。當時用來碾碎食物的用具粗糙,不少在製作過程中從器具上掉落的沙礫都會摻進食物當中,對牙齒造成磨損。雖然牙橋應運而生,但針對微恙的治療,他們則選用不那麼有效、而且會帶來痛楚的方法。例如,他們會鑽入下頜骨以抽乾膿水,但幾乎從來沒有考慮過拔牙。